晴時多雲

〈金恒煒專欄〉沈富雄是什麼咖?!

民進黨透過了「二階段」整合機制的初選過程,最後由無黨籍醫生柯文哲勝出;柯文哲雖不能說代表民進黨參選,但與民進黨之間已然形成零距離的組織關係。柯文哲贏,就是民進黨贏,就是在野勢力打破中國國民黨在台北市「鐵板一塊」的壟斷,台北市民也因此能一洗「天龍國」的恥辱。台灣的正常化,從台北市解除魔咒那天開始。

在這種大格局之下,民進黨有而且只有全力支援柯文哲之一途,無論人力、財力與組織力,只要柯文哲「有求」,民進黨就得「必應」。民進黨當然有可能陷入「有功無賞,打破要賠」的尷尬處境,然而在首都保衛戰形格勢禁下,柯文哲的高人氣迫使國民黨非佈重兵於台北市不可,不只減少南部三都的兵力,還要顧忌新北市的「雙城效應」,民進黨不見得沒有賺頭。

民進黨的整合民調,眾所矚目,自不容一私一毫不公。柯文哲在對比式民調中,以四十三%比二十八%,大勝連勝文十五個百分點,有藍色名嘴為連護航,提出「機構效應」曲說,但「三立」所做民調,柯文哲竟大勝連勝文十八個百分點,「機構」個鳥!台北市大有變天的可能,藍營還有什麼牌可打?

果然,《聯合報》意圖讓沈富雄這條鹹魚翻生,以暗助連勝文的頹勢,把沈富雄放在民調中,來平衡柯連民調的失衡。問題是,沈富雄的攪局,也算「一計」?與《聯合報》同樣在十三日晚間做民調的三立,完全無視沈富雄的存在,為什麼《聯合報》大張旗鼓,既說沈是「關鍵的『變化球』」,又說「三『強』鼎立」,而且幾乎挪出整整一版替沈富雄宣傳、造勢?即使賣力如此,與該報二月所做民調相比,連勝文掉了十一個百分點,柯文哲只掉了五個百分點。沈富雄咁有用?

沈富雄參選是衝著柯文哲而不是看不慣「官三代」、「富三代」而來。問題是,他有票嗎?選票開出,恐怕與當年選市長的李敖、周玉蔻得票相埒,甚至還低。沈富雄高齡七十五,比柯P老二十歲,比連勝文老三十歲,耄耋老翁,還想人理?先不要細數二○○四年選立委被綠民所棄,○八年被馬統提名為監院副院長為藍委所棄的悲慘歷史,單以今年三月十八日學生佔立院,沈富雄在「叩應節目」大肆批評說:「上街頭應該就要能吃苦,怎能變成飲酒作樂?如果現在有民進黨天王,願意站出來指證抗議學生的脫序行為,地位必定馬上拉高」云云,還指控學生是「半政變」,淪落到與指太陽花為香蕉的邱毅同等級。這樣的沈富雄能夠打柯拉連?不過,《聯合報》已派任務給沈富雄:指柯P政治光譜是「中間偏綠」,指沈是「跨藍綠」,作用就是取消柯P的「跨越」而移到沈身上。

沈富雄不顧老臉義助連勝文,只有《聯合報》捧場,柯P可以偷笑了。(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