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前途當然要自決

中國官方發言人前天說,台灣前途須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此一說法,雖是中國重申一貫立場,但話講得直白,在台灣引起廣大公眾的撻伐。

中國官員口出此言,對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是極大侮辱,既反映中國的霸道,也凸顯其不知民主為何物的專制本質。中國的文化特色之一,是喜歡勉強他人當中國人,卻又未能做到中國古書所說的「王道」、「近悅遠來」。於是,有如世人所見,它在新疆及圖博的統治,引起極大的反彈,多年來不但各種衝突不斷,圖博近五年更發生一百三十起自焚抗議事件。

中國勉強周遭民族當中國人,但中國當局卻總不能善待自己的人民。它在政治上厲行一黨專政,經濟上雖掛著「社會主義」的羊頭,其實搞的卻是「權貴資本主義」,加上在言論、新聞、宗教、人權的國際評比總居全球末段班,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至今仍身陷黑牢,「人民共和國」名實不副。這種狀況,中國人自己也很不以為然,曾有網路調查發現六成半的網民不願當中國人,評論者鍾祖康因此著書《來生不做中國人》。

正因如此,中國連基本的民主都未落實,官方卻大言不慚,要撈過界與台灣人民共同決定台灣前途,當然在民主台灣招致嗤之以鼻的反應。不必台灣人民反嗆,只要由中國人民質問自己的政府,北京的領導人是由十三億中國人以自由民主程序所決定的嗎?

中國人記憶猶新,五年半前的世界人權日,劉曉波等人提出《零八憲章》,主張依自由、平等、人權的普世價值,在中國實施民主、共和、憲政的現代政治架構。這些主張平和、正當且義正詞嚴,卻遭中國當局打壓;如今這樣的政府揚言要共同決定台灣前途,實離譜至極。

必須強調,中國不容異議與民主,在習近平時代有變本加厲之勢。本週中國官方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表明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最終都須經「中央政府」認可。換言之,「兩制」只是「一國」的籠中之鳥,《基本法》明列香港享有「高度自治」,至此宣告形同具文。前此,鄧小平所保證的「五十年不變」、江澤民宣稱的「河水不犯井水」,都已見棄。九七回歸之前為安撫港人、「垂範」台灣的假戲,如今面對「佔領中環」等港人民主要求,中國已不想再演了;港人對此當然不服,卻是台灣的警惕。

「一國兩制」在台灣本無市場,經過服貿爭議與太陽花學運之後,人民對馬政府與中國聯手害台灣的戒心更大,中國此時拋出「台灣前途中國人決定」說,只會招致更大反感。不過,中國多年來毫不掩飾併吞台灣的野心,如今宣稱要共同決定台灣前途,只是陽謀再現,台灣要警覺的是,正積極引入中國共同決定台灣前途的馬政府。有如中國官方發言人當天的講話,「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與馬政府豈非同一個鼻孔出氣?況且,擔任總統之前的他,確曾提及「台灣問題」應由「兩岸人民」共同決定的主張。

更明白地說,是馬英九上任之後,一改前任李登輝的「國與國的特殊關係」或「兩國論」,也揚棄陳水扁的「一邊一國」,改採蘇起所杜撰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中國順水推舟,樂於配合,以致在「一中原則」之下,中國即使被罵「干你屁事」,也要來「共決」台灣前途。

事實上,中國企圖「共決」台灣前途,早已見諸行動。影響總統選舉,從隔海喊話到透過政媒商代理人行動,已有成例;近年經由全面交流,以各種「論壇」進行對各階層統戰,也是現在進行式。即將前來的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所有行程當然也是為「共決」做工作。

台灣人決定自己的前途,天經地義,現在有人揚言要來一起決定。台灣人不能在這一基本立場被人侵門踏戶,否則後患無窮。台灣人民!請從處理張志軍前來一事做起,表達基本尊嚴與榮譽不容輕侮的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