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一副主席」什麼意思?

◎ 呂政儒

馬英九對葉世文貪瀆案表示震驚、痛心,強調絕不袒護,相關單位要追查到底。這是門面話,「聽其言觀其行」,我們看到他同時以國民黨主席身分發表吳敦義為第一副主席,讓外界跌破眼鏡。合理推斷:就是江宜樺「出局」了!

從吳敦義昨天罕見地向記者主動表示,江在他任閣揆時,怎不告知葉世交黑函事(意味早就可以處理了,不但替馬擋箭,且話說得高明,一石二鳥),便不難揣測,內閣改組已有變化。吳敦義還說桃園重大弊案,對年底選舉,很難「零衝擊」,更是意在言外。

簡單來說,馬英九的布局,原先的「吳江配」已然生變,以昨天相關人物的動作與談話來看,「吳朱配」成分看漲,值得觀察。

當然還須追究的是,遠雄集團與國民黨關係之密切,因此吳敦義適時「見縫插針」雖似有所獲,然而媒體現在點到的案子,除了和劉政鴻有關的苗栗「遠雄健康生活園區」,和朱立倫有關的新北浮洲合宜住宅,橫跨馬英九、郝龍斌任期的松菸「大巨蛋」,還包括「中央級」的數千億「超級大案」桃園航空城…,其「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度絕對足以「動搖黨本」!相關黨內巨頭如何全身而退,尚須嚴峻考驗,馬金急著緊拉吳(朱)要保安全下莊,還放話「震驚、痛心」,恐怕得先問台灣選民願不願意在二○一四、二○一六埋單了!

(作者為退休新聞工作者,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