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一中就是!還要什麼替代方案?

◎ 范姜提昂

報載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解讀」美方官員的意思,說美方不放心蔡英文的「台灣共識」,認為充滿變數,也非結論,恐影響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還說美方認為民進黨否定九二共識,就應推出替代方案,而非只是反對。

這說法令人困惑!第一、兩岸關係各說各話,保留想像空間,「美中建交公報」是始作俑者,甚至傳說「各說各話」正是毛澤東的點子。

第二、眼前,南海爭端激變中,中國沒有「非要台灣說清楚」的急迫理由,國民黨及施明德等人到底在急什麼?中共高舉「收復台灣」為歷史使命,以激發民族主義情緒,這是專制統治的歷史性工具。

當有更大問題待解而尚未有作為的時候,只要代表「兩邊一中」的「象徵」還在,譬如國名及南京版憲法,中共對人民就有所交代,這是統治者都會耍的把戲。

因此,沒事,台灣根本不要去觸碰什麼兩岸論述,不碰還好,你去碰它,碰得越具體,原有「用以維持現狀」的想像空間被壓縮的可能性就越大,譬如邦聯概念,他本來就反對,你越講,他就越清楚地反對、越少了一點想像空間,台灣就多一點緊張,根本不划算!

第三、就獨派立場,我說要獨,他必反獨,就讓他反;他明明不接受「各表」,嘴巴卻詐說贊同九二共識,這種擺明保留想像空間,不說死的廢話,我們根本不用在意,就說我們反對九二共識就好,還要什麼替代方案?你對一個虛情假意的渾話認真什麼?保證,你越認真找替代方案,結果只有越被認真地壓縮想像空間。

第四、老蔣「抓住韓戰機會」以求存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獨派不要急,等美國及認同自由民主「普世價值」的亞洲盟國最需要台灣的時候,才是宣布台獨的最佳時機。美國不敢不重返亞洲,看如今越南排華之烈,誰說這個時機不會到來?!(作者為台灣北社法政組副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