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是只有韓國老人會縱火

◎ 巫秉瑋

近年來「韓國老人縱火案」頻繁,有專家分析:這和韓國退休銀髮族有半數陷入貧窮有密切的關聯。根據韓國政府的民調,在過去十五年來,自認必須奉養父母的南韓年輕人比率從九十%驟降至卅七%。專家警告,台灣應引以為惕,提早預防,避免步入韓國的後塵。

台灣父母的觀念也和韓國一樣,都將財富用來栽培自己的子女,但孩子長大後,在面臨薪資凍漲與高房價的社會現況,奉養父母的心意常常會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

所幸目前台灣的年金制度還夠老年人使用,在鄉下,甚至有老農民開玩笑地說:「老農年金比養一個小孩還孝順!」但讓人憂心忡忡的是,台灣不久的將來,在少子化與老年化的趨勢下,不僅政府的財務會受到嚴重衝擊,年金制度也會面臨極大的考驗(設計時未考慮到未來少子化與老年化的趨勢,導致上一代不斷提早拿下一代的退休金)。

未來台灣真的有可能出現韓國的情況: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因為退休金不斷縮減而造成生活身陷貧窮,衍生的後果就是自殺率不斷的升高。

對此,負責任的政府一定要未雨綢繆。而為了自己老年的幸福著想與不造成孩子的身心負擔,現在三明治的一代也要有心理準備:靠政府會倒,還是靠自己最好!提早開始為自己準備退休金吧!(作者從事醫療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