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澄社評論〉服貿‧自經區‧人權

◎ 鄭泰安

馬英九總統大力推動的「兩岸服貿協議」引發國人的質疑,更導致太陽花學運。批判的聲音大都聚焦於違反程序正義和民意監督等民主問題。然而自ECFA簽訂以來的所有「兩岸協議」所涉及的,其實不只是民主問題,還觸及台灣人民的諸多基本人權問題。

不久之前,醫療與公共衛生界發起的「反服貿與反醫療商品化」連署(https://sites.google.com/site/anticommodificationhealthcare/),所觸及的是公民的「健康權」。「健康權」和「受教權」是一個國家收了人民納的稅,應當優先維護的基本人權,人民才能獲得立足點的平等,去發揮個人的才智,追求人生目標的實現,社會也才會走向公平均富。因此政府的「健康照護」和「教育」政策不可以商業化,也不應納入服貿協議和「自由經濟示範區」。識者已指出示範區開放國際醫療,將導致醫療商品化和階級化,以及核心醫療人力的流失。而教育部規劃教育創新草案,把教育納入自經區,已經引起全國多個教育團體的抗議,他們反對教育商品化。

尤有甚者,印刷業擔心服貿協議內容極有可能危害台灣人民的「言論自由權」,而兩岸服貿將開放二類電信服務及資通建設,也可能危及全民資安、新聞自由、網路言論自由及國家安全。其他因為中資來台極可能造成傷害的「工作權」、「生存權」(尤其是農業人口與弱勢族群)、「平等權」、「隱私權」、「環境權」等都不容忽視。

台灣是一個新興的民主國家,和一黨專政、不民主、不尊重人權的中國,在簽訂任何協議或條約的時候,一定要嚴格審查其內容,不容許有任何侵害台灣人民民主與人權的地方。如果這些協議到頭來獲利的,只是極少數高喊「民主不能當飯吃」的大財團,更違反了平等、正義的原則,造成社會上貧富差距的更加擴大。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民主的深化過程中,必須重視公民人權的落實,今後對任何台灣與中國欲簽訂的協議,民意代表與公民團體必須謹慎檢驗其內容,拒絕任何違反民主與人權的條約,如果不能修改就要求政府不要簽。(作者為精神醫學教授、澄社執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