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統還要告記者嗎?

◎ 呂一銘

《新新聞》周刊本期大爆「金溥聰搭救馬英九綠卡危機內幕」,並批評馬英九在綠卡風波與越南「反中打台」暴動中輕重不分,行文遣詞謹慎,讓人想起是否「總統府不排除對壹週刊追究法律責任」的寒蟬效應已經發作?

新聞博士金溥聰,實應勸勸法律博士馬英九!去年,英國檢察長斯塔摩(Keir Starmer)發表「捍衛真心為了公共利益而違法追查新聞的記者」的聲明,稱頌一時。他指出:「如果記者認為在追查線索或詢問問題前,必須諮詢律師,這樣的媒體環境非常不健康。」他強調:「有很多例子是記者可能觸犯刑法,但他們違法顯然是在追求更崇高的價值。」

然則,馬總統光為了綠卡事件,就開了四場記者會,對越南台商遭遇空前劫難,卻慢半拍,受到輿論嚴厲批判,而今卻對批評的在野黨人窮追猛打,還要保留對新聞媒體的法律追訴權云云。雖可辯稱重視名譽,卻把個人擺在暴動中無助的數千台商之上,更把個人擺在新聞、言論自由之上!

馬總統簽署、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人權公約,其中對受媒體監督的總統、權貴到公眾人物,均有相當規範,馬總統應無簽署公約卻不知其內容與精神的可能。今如此作為,顯然以為只要掌握「府院黨」機器,就可凌駕立法、司法之上,與數月前欲以司法拔掉國會龍頭,或對和平的學運和反核運動者施以暴力鎮壓如出一轍。

國際媒體也注意到馬政府的反民主作為。如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台灣在近來一連串示威抗議後,當局已收緊網路言論自由,還不惜動用網軍反制,甚至宣布將對示威者進行「預防性羈押」,已產生「殺雞儆猴」的「寒蟬效應」。又如美國自由之家(包括無國界記者聯盟、國際記者協會等)對國民黨重掌政權之後台灣的新聞、言論自由評價,名次一路下滑。

綠卡事件攸關國家元首誠信,惟馬總統始終說不清楚,復以帶領國家前進方向顯有偏差,執政績效又遠遠落後前朝,竟至創下民調九趴的歷來總統最低紀錄;責任在誰,不言可喻。與其怪罪媒體或社會清議,不如「內疚神明,反躬自省」!更不宜以司法威脅、阻擋「記者追求更崇高的價值」才是!

(作者為前國營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