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設計之都的新北投車站

◎ 蕭文杰

二○一六年北市要舉辦「世界設計之都」,同年也是「新北投車站」百歲歸鄉的日子,而車站回家正檢驗市府是否有能力落實「設計之都」。

談論「設計」,我們總是聽到:「設計始終來自於人性」;「設計是為了解決問題」;「設計是價值的建立」;「設計是將東西放在對的位置上」;「設計必須有理有據」等。

但是車站歸鄉,似乎只是成了市府剪綵工具,完全忽略設計的價值。

過去台灣因為文資保存觀念不興,強調快速,許多具有意義的歷史就毀於挖土機中。「新北投車站」因為施金山的搶救與彰化民俗村的收留。它與一九七八年台北市政府為興建道路而移築的「林安泰古厝」有異曲同工之妙。

「林安泰古厝」的移築激起文化人的反思,因為道路可以經由都市設計的微調達到兩全其美,此事件也加速《文資法》立法。而今日「新北投車站」再次由彰化返回北投,也正考驗著經歷了三十餘年之後,文化資產保存觀念與都市設計觀念是停滯還是進步?

首先古蹟要思考普世價值、真實性與完整性,因此必須在位置上盡量接近原址的「真實」。但市府卻在尚未開完公民會議時已經對媒體表示:「車站位置是在距離原址五十公尺的公園」。

在市府毫無交通方案之下,本人及地方團體本來還希望市府依照「設計之都」所說的:「促進設計和政府單位對話,由下而上推動設計」,盡量讓車站回歸原址。但是這一份經由民間號召,組成份子有建築系系主任、土木教授、地方學者提出的交通設計方案,市府文化局竟然沒讓民眾知情。我們能對這樣的設計之都有什麼期待?

而「文化資產」是建構在價值論述上的,今天促進北投繁榮的「溫泉博物館」並非其建築樣式華麗,而是有形的文化資產背後曾經有著一群北投國小師生,用微薄的力量跟陳水扁市長陳情,這個故事成就北投無形文化的價值,讓「溫泉博物館」變得重要。所以同樣來看「新北投車站」,過去居民企圖用公益信託買回,不也是在寫這樣的歷史嗎?

最後我提醒郝市長,台北市是以「不斷提升的城市:以設計實現生活願景」為申辦設計之都主軸的,那就讓「新北投車站」真正回家吧!

(作者為大學兼任講師,北投區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