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台銘怎麼看越南暴動?

◎ 林南興

台灣有很多媒體與商人最讚賞獨裁國家的「秩序」與「效率」:你看!它們一年就可以建一條高速公路!三年建一條高鐵!沒有人民敢上街抗議!沒有繁雜的環保評估與行政手續!跟台灣完全不一樣!

現在你看:在越南,共黨政府可以放手讓暴民砸你搶你燒你的廠,幾天就讓台商損失幾十億!而在中國,政府可以讓在地財團與官員聯手把你的新光百貨吃掉,或是放手讓你台商的員工大規模罷工!所有的執法單位從中央到地方都一致袖手旁觀。你看他們效率多好!多有秩序啊!

郭台銘最近說民主不能當飯吃;而在人治的獨裁國家經商的台商,最喜歡炫耀他們的政經關係有多好。但是由這些年來許多台商在中國的吃虧經驗,以及越南的暴動,都在在顯示出一個民主與法治的社會之可貴。

在民主國家,國民可以透過選舉、抗議與罷免換掉不適任的政客與官員;在一個法治社會,犯罪者會被依法審判,由盡可能公正的法律體系做出合情合理之判決,以遏阻失序,懲罰犯罪。但是,在獨裁人治的國家,法律由當權者自行解釋,成為其用以壓迫人民,修理外商的工具,而沒有人能夠將不適任的官員換掉。

越南這次暴動,觸發危機的固然是由漢朝開始,一直延續至今的中越邊界衝突外,潛在的原因還包括了當地人對外商管理方式的不滿、貧富差距、人民對獨裁政權的怨怒,而這些都是在獨裁政權中無法處理的民怨。只有在一個民主法治國家,才可能針對這些問題透過民主方式,探討各式解決方案。

民主與法治都不能當飯吃,但是卻可以救你的命,保護你的權利,就像你不會想要把救生衣或美國憲法當飯吃一樣。啊?你說我舉美國憲法是在指桑罵槐,要暗虧女兒是美國人的馬總統?你想太多了,他已經是千夫所指的過街老鼠了,不是嗎?

(作者任職補教業, 曾為國際線業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