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發展國際醫療,會惡化醫療品質?

◎ 洪子仁

報載新加坡醫療集團來台大肆招募醫師、醫事放射師及藥師等,以三倍的起薪向台灣醫療人才招手。報導提到新加坡近年國際醫療蓬勃發展,未來七年還計畫設大型醫院,招募三萬名醫療人員,顯然國際醫療的人才競爭態勢十分明顯。

不只新加坡,包括泰國、韓國及日本等,在國際醫療推動上,皆由政府強力主導,鬆綁法令限制,鼓勵醫院發展特色醫療等,結合醫療與觀光,整合成高附加價值服務業。

但國內部分團體認為,國際醫療將加速醫療品質惡化、放大醫師人力磁吸效應等問題。就前者而言,我國從二○○七年推展國際醫療至今超過六年,有關國內民眾就醫權益指標顯示,並未因推動國際醫療而減少或延長,像是國人每年平均就醫十五次,並未減少;手術等候時間低於一個月並未延長;全國醫院平均佔床率六十七%,以目前衛福部規劃專區設立國際醫院,每院約二百床位計算,專區僅約需二百名醫師,以現行四萬多名執業醫師,所佔比例只有○.四%,這樣少的人力,應不至於造成所謂健保醫療崩盤。反而是因為台灣沒有國際醫院作為醫師就職的選擇,一些醫師如報章所載可能被新加坡或中國高薪挖角,這才是應該擔心醫療品質恐怕會因此惡化的地方。

另有人提到國際醫療會造成醫療價值體系及醫師行醫觀念瓦解,甚至導致醫療商業化、階級化,動搖醫療核心價值。就這觀點,我們認為醫師濟世救人、以人為本的核心本質,不會也不應該因為環境變動而改變;但醫師及醫療機構隨著世界趨勢,經營策略與模式,以及醫療技術須與時俱進,應無疑義,且並不動搖醫療本質及核心價值,似不宜與商業化直接畫上等號。

當然,台灣發展國際醫療,應有配套及管制,這點是可以而且應該討論的;只是如今面對新加坡來台「強力磁吸」醫療人才,似宜擴展討論空間,而非繼續以健保崩盤、惡化醫療品質來全盤否定國際醫療的機會與發展。(作者為新光健康管理公司總經理,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