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鄭秀玲/我們需要前瞻的產業政策

鄭秀玲 台大經濟系教授

近年來我國經濟持續惡化的主因在於,以台灣母公司接海外訂單,由位於海外(以中國為主)的工廠生產製造,出口到海外的三角貿易,提供了海外勞工就業機會,卻導致國內的工作機會流失,勞工薪資不斷下降。三角貿易每年約有一五○─二○○億美元淨收入計入我GDP,但僅為少數台商與公司股東所有,我眾多勞工並未受益。去年台灣國內生產毛額為四八九三億美元,經濟成長率為二.一一%,看似增加了一○三億美元,但扣除企業海外收益的一九三億美元後,其實生產毛額反倒較前一年減少了九十億美元!此外,透過三角貿易所賺而匯回台的比重偏低,僅九.七%,難怪台灣經濟表現不好!

馬政府一廂情願以為簽署兩岸服貿和貨貿協議可以扭轉我經濟頹勢。事實上,從ECFA早收清單的相關產業表現,已證明對台灣經濟沒有明顯助益。真正要讓台灣亮起來的是,政府應審視我們的優勢,提出前瞻的產業政策,發展產業特色,以創造在地就業機會。以美國經驗為例,柯林頓總統在一九九三年上任時,有高達二九○○億美元的財政赤字。在他六年執政後財政盈餘竟達二三七○億美元。何以致之?他一上任就宣布本來為軍方和大學使用的Internet開放給全世界使用,同時宣布建設「光纖高速公路」,造就了美國網際網路產業的引領世界風騷。除此之外,他更宣布將美國和其他國家投資了三十億美元,費時十年推動「人類基因組計畫」的成果讓全球共享,加上其他配套措施,因而創造龐大生技商機,奠定了美國在生物科技產業的全球霸主地位。

歐巴馬總統近年來也力圖改善美國經濟,他的二支箭:一為推動油頁岩的技術突破和開發。導致美國德州等地頁岩氣生產的天然氣比礦泉水便宜,吸引大量製造業回流,預估到二○二○年將成為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國。另一支箭則是積極推動雲端科技軟體產業的發展。他呼籲美國人,不要只是去買遊戲、下載App,玩現成手機,更應該自己去寫程式和設計。

為解決台灣的經濟困頓,我建議應朝以下兩方向著手:

(一)以大學為新經濟引擎,發展生技醫藥和雲端軟體產業

台北市有台大醫學院和醫院、中研院及多家大型研究型醫院,匯集了亞洲頂尖的醫療和生技研究人員(例如台大有世界級的肺癌、肝癌和青光眼等醫療技術),早就具備發展一流生技產業聚落的成功條件。加上數年前我政府已參考美國Bayh-Dole法案,通過「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獎勵投資、修正《科技基本法》鬆綁科研人員擔任企業董監事。政府若能檢討現行教師升等和醫師評鑑辦法,並進一步結合海外學人的人脈和經驗,我國生技醫藥產值未來必可大幅突破目前僅佔全球產值一 %的局面,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我國以中小企業為主,過去軟體產業表現不佳的主因是創業初期資金緊俏以及後期行銷推廣受限。雲端科技的興起,不只能夠大幅降低其發展初期所需投入的基礎設備成本,資訊平台更可協助其全球行銷,因此提供了他們和大型企業一較長短的機會。應用軟體(App)最大的線上商店App Store和Play Market已各自累計數百萬種軟體,其中蘋果支付給開發者的費用更高達七十億美元。我業者要如何才能分享此商機?事實上要投入App產業的技術門檻不高,關鍵在於創意及推出時效。我建議政府複製近年來台大在推動師生和校友創意創業的成功經驗於各大學,鼓勵青年學子自組技術、管理、行銷和業務等不同專長的團隊,新創事業。除了可促進當地創意園區的發展,還可減緩我國南北及城鄉發展失衡問題。

(二)結合中小企業、台商和政府力量,推動服務業和農業建立品牌,行銷國際

台灣雖然已有統一、王品、鼎泰豐和誠品等服務業龍頭集團表現耀眼,政府應思考如何結合有跨國營運經驗的台商,幫助服務業和農業之眾多中小企業,提升其創新和競爭力,建立品牌行銷國際。以我農業為例,無論在品種改良或栽種技術,都是世界一流水準,但由於沒有統整,許多技術正被剽竊,農民未能從中獲利。我政府或可借鏡紐西蘭奇異果Zespri經驗,政府成立New Zealand Kiwifruit Marketing Board,幫助數千名農民成功建立品牌,對世界行銷。台灣微熱山丘鳳梨酥的行銷,就是一跨領域合作成功的例子。具國際行銷經驗的電子公司老闆,透過嚴格品管和品牌行銷,將鳳梨酥行銷海外,每年產值上億元。

因此建議馬政府應亟思如何制定出與時俱進的產業政策,才是突破我經濟困境的上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