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警察國家的幽靈正在網路徘徊

◎ 劉繼蔚

近日瘋傳內政部警政署「網軍」公文,經警政署證實其真實性,直教人大呼不可思議。對於國家竟然拿人民的稅金上網打嘴砲,挾國家權力之優勢,控制言論市場的行為,實讓人深感不可思議。這是警察國家復辟的前兆。

言論自由為人民受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利,公民社會的言論之所以能發揮促進各種合理的政治及社會活動的功能,無非是藉由自由言論市場的競爭淘選,使「真理越辨越明」,因此如果國家或財團以其實力,藉金錢或權力在言論市場形成「打死不退」的僵屍言論,即有可能反發生劣幣逐良幣,真正有價值的言論力量因此削弱乃至於消退,破壞言論市場的既有機能。

去年底的知名手機公司的「寫手門」事件,就是很好的例子。根據公平會公布之處分書,即認為若以人為製造之討論熱度、一人分飾多角、多人輪替共用帳號等方式,佯裝一般人發文博取網友信任等行銷手法,是屬於欺瞞或消極隱匿重要交易資訊的行為,因而對該公司重罰一千萬元。

商業廣告言論,透過不當的操弄都屬於不當的欺罔,更何況是影響人民、政治,乃至於國家更為重要的政治言論的傳播,當然更不容有政府或財團的黑手加以介入。

自三二四到四二八,兩次的重大衝突現場,都可以看見政府機關強行驅除在場記者,以此讓人民不能知悉現場真實的狀況,誤導人民現場只有「拍拍肩膀」、「柔性勸離」。政府一方面限制人民知的權利,另一方面又利用網軍上網偽裝一般民眾,誤導言論市場。

此種愚弄人民、操弄輿論的戒嚴時期作法,足以動搖民主的根基。對操弄言論市場的黑手,尤其是挾金權勢力大舉侵入的政團或政府黑手,應予最嚴厲的譴責,不容絲毫姑息!

(作者為臺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執業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