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好大 我好怕

◎ 黃子維

經濟部將在今年九月前舉行「全國能源會議」,主要內容是探討核四停工,以及將來核一、二、三除役後,台灣未來的能源替代問題。

追根究柢,台灣之所以至今仍沒有一套具永續發展且符合自然條件限制的電力政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所有的電力建設規劃都由台電一手包辦。而若從台電的本位主義出發,國內耗電量越大,越符合台電的部門利益。簡單來說,電力需求越大,包括建設新電廠,以及採購各項燃料及零件的需求就越大,背後就可能隱藏越多的採購弊端及利益輸送。此外,隨著用電量增加,民營電廠存在及新設的合理性也就越高,而這些公司及電廠,與台電又有著千絲萬縷的共生關係,特別是還能作為台電高階退休人員的「退輔會」。

因此,如果還是繼續讓台電主導國家的電力發展規劃,那麼舉辦再多的「全國能源會議」,也無法逆轉上述的惡性循環,而核一、二、三,也將在台電的護航下,變成「有實無名」的核五、六、七。(作者為智庫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