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噴水車的國際觀

◎ 王宏恩

筆者整理了近五年全世界政府面對抗議群眾使用噴水車的時機。

英國倫敦今年才買噴水車,但市長再三強調要有重大生命危害的暴動才能使用;法國民眾躺下封閉機場、美國民眾靜坐封閉布魯克林大橋,警方都沒用噴水車,直到抗議民眾衝進商店、丟汽油彈,或比利時抗議民眾自焚時,警方才出動噴水車;甚至連亞洲柬埔寨民眾去年和平抗議也沒事,直到部分民眾靠近皇宮、攻擊警察時,官方才出動噴水車。

那馬英九政府及郝龍斌市長和哪一國靠近呢?

埃及民眾在路上唱歌抗議被噴水、土耳其民眾和平抗議選舉舞弊被噴水、馬來西亞路過民眾被噴水。馬、郝的噴水車使用已與威權國家「齊名」。別再說台灣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了,都要不見了。

英國輿論辯論噴水車有提到三大缺點:買水車浪費錢、噴不到亂跑的暴力民眾、無差別亂噴會噴到不相關的人,因此噴水車根本只能欺負和平抗議者,是反民主的工具。

(作者為美國杜克大學政治所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