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請馬江把離島人當人看

◎ 冼義哲

林義雄展開無限期禁食,希望喚醒馬江政府最後的良知。而在此同時,在野黨提出了《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的草案,主張核四公投應採取「簡單多數決」。江宜樺跳出來批說這份特別條例如兒戲,說核四這樣具有高度爭議、全國性的重大議題,應該還是要有門檻,並說不是針對個別的議題,分別訂定不同的特別條例,如果這樣做的話,那公投法幾乎等於不必存在。馬英九也親上火線說:「門檻一旦下降 ,直接民權的正當性就會遭受質疑,公投結果也會遭到質疑。」

這每一句話聽在離島人民的心中,真是諷刺至極,二○○九年通過的《離島建設條例》修正案,讓「賭場設置」這樣具有高度爭議的、個別的、重大的議題,在「簡單多數決」的特別規範下進行了兩次(二○○九澎湖、二○一二馬祖)的博弈公投,怎麼就不見二○○八年入閣的江宜樺、二○○八年執政的馬英九跳出來痛批,說正當性與結果會被質疑?說公投猶如兒戲?當年不會認為公投法之意義被否決,怎麼今日就會?是馬江政府真的把離島人「裝笑維」,還是其實只要政府要過的案子就可以免門檻,政府不想過的案子就得有高門檻?到底是誰在把台灣的公民社會、公共政策當作權力遊戲來玩?

長久被中央政府當政策白老鼠的離島人,如今冷眼看著荒唐政府的兩套說詞,只有無限的感嘆。

(作者為離島青年陣線共同發起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