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讓菲傭看不起香港人

◎ 葛雋

糾纏了三年零八個月,港菲人質事件終於畫上了句號。

然而七百萬港人仍感唏噓,人們不明白:為什麼鄰近地區台灣亦有類似的遭遇,但人家只需三個月就收服菲方,順利解決漁民被菲警無理槍殺的事件,而香港卻要拖上那麼久,尚且至今仍無法得到一個正式的「apology」?

我們不會忘記,當八條人命屍骨未寒、一位傷員仍躺在手術台上血跡斑斑之時,宗主國中國為了擺平南海爭議,居然邀請菲總統訪中,並且向他送上一份又一份的厚禮,在這種情況下,試問菲國政府還會理你香港人的訴求嗎?

我們更不會忘記,當有識之士提出向台灣民眾學習,全面制裁菲律賓,包括限制菲傭來港工作等,然而此建議卻得不到政府和大部分港人的支持。很多雇用菲傭的中產家庭都抱持冷漠的心態,有見於港人如一盤散沙,菲方心中不暗喜才怪!

港菲人質事件給香港兩點啟示:一,今後香港人若遇上被外人欺負時,第一要靠自己,第二還是靠自己。如果指望現任宗主國伸出援手,對不起,賠上的不光是歲月的蹉跎,還要賠上更多的無奈和悲憤。

二,我們要學習台灣人的莊敬自強和團結,面對外人的欺侮,港人一定要團結起來齊心協力維護自己的尊嚴。如果個個都抱著「不關我事」的心態,別說外國政府瞧不起你,連你自己家聘請的傭人內心也會鄙視你呢!

(作者為自由撰稿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