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民高風險 政府高危險

◎ 黃信勳

從引發太陽花學運的服貿爭議,以及林義雄無限期禁食抗議核四此兩事件來看,執政者與人民之間的認知差異之大,實已到達難以想像的地步。當學生提出「先立法、再審查」之民主訴求時,行政團隊卻一再回應以極具爭議性的「利大於弊」之經濟說詞;在林義雄近乎死諫的當下,江揆竟留言「請珍重身體健康」。造成此一悲哀現象的原因,或許可以由德國社會學大師貝克(Beck)的「風險社會」觀點來解釋。也就是說,在風險社會裡,是「意識決定存在」。台灣人民因為憂慮「喪失民主自由生活」與「核災」的威脅,這樣的風險意識形塑或決定了我們的存在立場。

我們清楚知道,此二威脅一旦成真,其後果恐將是不可逆的,危及安身立命的根基,所以一定要防患未然,絕不能讓「直到我們失去後,才知道我們曾經擁有過什麼」的喟嘆發生。相對的,執著於所謂的兩岸關係「歷史定位」的馬總統,以及「拚經濟」的行政團隊,這樣的意識與認知,則使他們從非常狹隘的經濟成長觀點(甚至連經濟安全也沒有)來看待服貿與核四,單方面地強調服貿是自由貿易之路,以及沒有核四會缺電而損害經濟成長,無視或輕忽兩者所附隨的嚴肅風險。倘若主政者仍不能正視人民的風險關懷,不願從人民的意識立場思考施政,其正當性危矣!(作者為博士後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