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誰讓遠通吃定政府?

◎ 黃健源

近來看到新聞標題「遠通拒付罰款反討三五二萬郵資,恐全民買單」,不禁感到背後一陣涼意,台灣的托拉斯巨獸來臨了嗎?前美國總統威爾遜在一九一三年的名言「如果壟斷繼續存在,政府將被壟斷所宰制。」要在台灣應驗了嗎?

台灣這兩年不斷有反壟斷的聲音出現,從反媒體巨獸,到議論紛紛的遠通電收,我們不希望這一個小小島國被少數財閥控制,再經由少數媒體掐住多元社會的咽喉,只能用微弱的聲音呼喊,對抗日漸茁壯的巨獸,這是島國的危急存亡之秋。

拜讀知名經濟學家艾賽莫魯《國家為什麼會失敗》一書後,更對權力集中少數感到憂心,當政治、經濟趨於榨取,且交互作用鞏固既得利益,形成一種屏障,使原本廣納性的力量萎縮,當托拉斯大到足以挑戰國家公權力,已是唇亡齒寒之時,從前述的新聞標題,我們似乎已經嗅到這等氣息。

自由經濟是我們賴以為生的市場機制,在自由競爭之下,任何財富累積與事業擴散都應該被肯定,但對於關係公眾利益的事業,我們或許要多一分謹慎!

(作者為清華大學科管所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