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證嚴法師應該知道的事

◎ 鄭國成

前國策顧問戴勝通於臉書發表《慈濟:請留口飯給「艱苦人」吃》,指慈濟藉免費義工組織力量,經營資源回收業務效率高超,致使發生「分食大餅」之排擠作用,造成撿拾為業之弱勢者陷入「工時長、獲量少,難維身家溫飽」窘境。

撿拾為業者對「慈濟負我」之怨憎,非始自今日,早已廣為流傳。慈濟志業疏忽弱勢團體感受,依據筆者於瘖啞社群圈內所知,其實尚有:

一、慈濟發展手語歌多為聽人社群使用之「文法手語」,實非瘖啞社群流通之「自然手語」,純粹「為宗教服務」,並非「以聾人為本」,製造隔閡。敢問:聽健者日常何曾以「歌仔戲」、「黃梅調」歌唱方式交際?同理:「文法手語之手語歌」豈能適用於瘖啞社群之交際?

二、遙古迄今,幾無修道法師使用自然手語向瘖啞社群講經佈道,瘖啞者若欲接觸佛理,或對佛經深奧不解處,只能抑鬱於心,無法通徹禪機。

證嚴法師曾於《一秒鐘和一輩子》開示:「世間就是如此,憂愁、歡喜源自普天下眾生心理上不同的企求。」佛法貴在大乘、入世。慈濟高僧若欲化解瘖啞社群之負面感受,使其隨緣放下,筆者建議:慈濟轄下大學教育單位,可以考察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所設世界唯一之手語系,擘劃建立東方國家首創之手語系,藉學術力量發展瘖啞文化,此舉比「推廣文法手語歌」更易點燃瘖啞社群心燈,接納慈濟之甘露法雨。(作者為聽障者,大學講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