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慈濟和「艱苦人」爭利?

◎ 倪銘均

戴勝通先生在臉書發文,希望慈濟「留口飯給『艱苦人』吃」。他說,慈濟環保志工讓撿拾寶特瓶為生的低下階層收入銳減。

慈濟從慈善起家,對「艱苦人」的關懷,四十八年沒有間斷;幫助貧苦民眾都來不及,怎麼會為了回收資源而違背初衷?

也因此,慈濟志工很早以前就宣導「不要搶拾荒者的資源」,台中志工曾益冰說:「他們(拾荒者)不要的我們才要,他們要的,有時候我們甚至已經整理、清潔好了才奉上。」

台灣之前曾推動「寶特瓶回收獎勵金」,每支○.五元,到二○○二年取消。

主婦聯盟一七二期會訊報導:「根據環保署的官方理由是因為寶特瓶回收量逐年上升,自七十八年時每年三六○○公噸,提高至九十年時每年五六○○○公噸,回收獎勵金制度已經達到階段性功能。而且環保署於八十九年調查,曾將寶特瓶送至超商超市的受訪者占廿四.七%,其中有八十五.四%表示若取消獎勵金後仍願意回收寶特瓶,足以證明消費者已培養資源回收習慣。」

再以一○一年來說,台灣回收寶特瓶九.六萬公噸,慈濟回收一八七○公噸,只占了一.九%,絕大多數的寶特瓶是經由家戶透過垃圾車回收。

對慈濟來說,環保不是事業而是志業,希望透過資源分類達到淨化人心、祥和社會的目標,也就是「心靈環保」。

台灣還有許多人需要靠拾荒為生,希望您下次看到的時候提報給慈濟,只要符合救助標準,慈濟很樂意提供援助。(作者為大愛新聞台主播,完整版請見http://abc8207.pixnet.net/blog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