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拒絕警察侵犯學術領地 - 417 抗議活動後聲明

四月十七日上午,馬總統蒞臨本院參加近代史研究所舉行之「多元視野下的釣魚台問題新論」國際學術研討會。有鑑於馬總統至今未能針對三一八公民運動之訴求提出正面具體回應,本院自由學社與417行動聯盟藉此機會,以和平抗議形式,向馬總統提出諫言,要求總統「傾聽人民、重建憲政」,以捍衛國家主權的高度,保衛台灣的憲政體制和民主價值。

為了確保抗議活動平和順利,前一日,自由學社與417行動聯盟代表,特地參加了院長所召集之協調會議。會中院方在在保證,除了院內駐衛警與國安局之維安人員外,不會讓警察進入院區。

然而,四月十七日上午研討會開幕前,多輛警車及鎮暴警車,隨同數百位警力,手持警棍湧進中研院,剎那間,全國最高的學術殿堂充滿了前所未有的肅殺氣氛。抗議的群眾總數不超過三百,政府派出的維安人員和警力,卻是抗議人數的兩倍以上。當抗議團隊手持標語、向日葵,安靜地在劃定的抗議活動區內等候時,維安人員竟組成人牆試圖「防堵」抗議者,更有便衣警察在各制高點拍攝研究人員和助理,進行蒐證,並對抗議人員嗆聲。多虧學社與聯盟自組之糾察隊及時協調,懇請警方與國安單位立即停止激發群眾反彈的舉措,這場徹頭徹尾和平、理性、非暴力的訴願行動,才得以平安落幕。

我們認為,國家警察入侵學術領地,並將研究者視為潛在暴民的種種威嚇行徑,不僅違反了事前與中研院院方的協議,對於學術研究所賴以維生的言思自由,更造成了嚴重的侵犯,不容忽視或隱忍。因此,參與此次抗議行動的全體研究人員及助理,強烈建議院方向警方及國安局提出嚴正抗議,並要求其保證絕不再讓褻瀆學術自由空間的情況重演。

(中央研究院自由學社與417行動聯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