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說故事給吳妍華聽

◎ 范姜提昂

市議員周威佑因為「不雅言詞」而向交大校長吳妍華鞠躬道歉,合理!但周威佑飆髒話有錯,並不代表吳校長「挺強勢警察,教訓弱勢學生」之大謬特謬就可以抵銷!

以國人較熟悉的中國史來說,從漢朝設立「太學」到清末改為「京師大學堂」之前的歷代「國子學」,也就是國立大學,一直都是「社會清議」重心,歷代太學生秉持社會良心,總是站在統治者對立面。

古中國太學生「學運」有個共同視覺識別:舉幡。舉幡,就是高高舉起竹竿,竹竿頂垂下長布條,布條上寫明訴求;這個動作沿襲自《漢書.鮑宣傳》所記載,兩千年前的學運典故。

當時首都市長(司隸校尉)為了維護「馳道」也就是古代高速公路的交通規則,查辦「任意行駛馳道中央」的宰相府人馬,被誣陷,判死刑,引起讀書人不滿。太學生王咸,站在「太學」門口「舉幡」大喊:營救市長,在此集合!結果一呼千應,來了一千多人,他們攔住宰相馬車,在未央宮北門慷慨陳詞,震動京師,皇帝順應太學生訴求,市長免死。

這個正史所記載,表現讀書人無畏權貴的典故,歷代傳頌。《宋史.聶昌傳》則記載:宋朝主戰派宰相李綱,被主和派轟下台,太學生陳東帶頭,聚眾「十餘萬人」在宮門前擊鼓呼喊,要求留下李綱。

無論首都市長(開封府府尹)如何驅趕,群眾就是不散。皇帝只好派主戰派名臣聶昌出面,傳旨李綱並未離職,群眾才散去。事後,市長要求將帶頭的太學生陳東下獄治罪,聶昌期期以為不可,宋欽宗聽從聶昌建議,沒有追究。

相對於太學生運動,最終連皇帝都挺學生,吳妍華校長不但出席慰問警察活動,還說「沒把學生教好」向強勢者交心表態,能不慚愧?能不知恥?

(作者為台灣北社法政組副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