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法院公報91卷74期證明總統說謊

◎ 王時齊

民調低迷的馬英九再一次扭曲事實,指控蔡英文是兩岸協議黑箱始作俑者,想利用輿論優勢顛倒黑白,達到毀滅政敵的效果。

這種做法在宇昌案、馬王政爭中都已經看過。馬英九要的不是大家都同意他的看法,他只想要抓住藍營支持者,要告訴他們敵人的可惡,以穩住他搖搖欲墜的支持度。

已公開的立法院公報91卷74期委員會紀錄(第二百四十頁到二百四十一頁)顯示,當時陸委會一開始的主張是這樣的。兩岸協議涉及法律的部分,簽署之後三十日內報請立法院審議;不涉及法律的部分,依照一般法規流程,簽署之後三十日內報行政院核定。

開會時,會議主席陳學聖說,台港航權問題不涉及修法,但應該要讓立法院知道,所以詢問若改為三十日內報請行政院核定並送立法院備查,陸委會是否同意。當時的陸委會主委蔡英文認為建議可行,表示同意,但因為航約涉及機密,她希望加上「必要時,以機密方式處理」文字,審查會也表示同意。

這裡面可以看見幾件事,第一,民進黨執政初期,為了因應兩岸協議從無到有,決定建立一套新的國會審查機制,來解決長期以來兩岸協商的黑箱問題。第二,陳學聖是個認真的委員,能夠對問題的解決提出有效的見解。第三,蔡英文是一個可溝通的官員,當立法院提出有建設性的想法時,她會從善如流,充分尊重國會。

以當時朝小野大的環境,能夠推動台灣民主化之後最大規模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需要同時具備堅定的決心與柔軟的身段,正常人從幾頁公報中,大致可以得到這樣的認識。

但是有些人故意視而不見!明明是從無到有,開始推動兩岸條例監督機制的努力,在他們眼中卻變成不知所以然,無中生有的黑箱。馬也不想想,他所領導的政府在服貿審查過程的所作所為,明明涉及法令修正,卻想用行政命令在三十秒內偷渡,這才是不折不扣的黑箱作業,才會把五十萬人民都搞上街頭。

馬英九批評政敵的口水噴滿天,但卻不反省,當年提出修正動議的陳學聖,現在正因為不想配合他的獨裁,對「地政士法」覆議案跑票,刻正被國民黨停權一年中。

(作者為媒體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