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肉身抗強權,良心對惡政

這是什麼國家?這是什麼政府?

這樣的國家和政府,藉殖民性統治體制掌握統治權力的中國國民黨,核電政策硬是蠻幹。核四廠拼裝工程暴露極大災難風險性,在日本福島核災之後面臨舉國的反核意識高漲,只一直虛應敷衍,一副政權不倒你奈我何的樣子。

主張廢核四,仍願尊重民主機制,推動核四公投。多次環台苦行提醒國人重視,卻一再受制於惡質統治權力漠視的林義雄,現在昭告親友:四月廿二日起將在義光教會這個林家受難地禁食,誓以肉身對應統治權力任意妄為,核四未停建不終止。相信,這是繼太陽花革命性學運反服貿黑箱作業的壯闊社會波濤後,又一次社會力的展現。更特別的是動人的良心的呼喚。

呼應核主義的某些言論,又以民進黨執政時,停建核四未果,且依然編列鉅額預算支應核四工程,對民進黨支持林義雄停建核四主張加以抨擊。殊不知,當年陳水扁政府因國會少數,未能改變擁核力量,且大法官會議及監院主張也未支持,徒然讓停建核四之議無法執行。

台灣已一再浪費投入核四續建之費用。但若核四工程未能中止,其後患又豈止金錢之虛擲。核災浩劫的夢魘盤桓終年終日,才更是人民無法承受之重壓。反核四運動顯示人民對於經濟發展、能源政策,有全然不同於既往的視野。若統治者一意孤行,只會自掘權力之墓。

林義雄的母親和雙胞胎兩女,在昔日林宅被暗殺而亡。當時是美麗島事件翌年(一九八○年)二月廿八日。全天被情報治安單位監控而發生的暗殺事件,迄未破案,但罪魁禍首不難想像。馬英九就是延續當年戒嚴專制統治的黨與現政權代表人,豈能面對林義雄挺身而出的悲壯之舉,視若無睹。

民進黨已回應了林義雄的訴求;中國國民黨的權力圈能夠迴避社會的裁判嗎?當一個國家、一個政府的民主機制失靈,需要人民以肉身喚醒,這會是一個人民要的國家?會是一個人民要的政府?

(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