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投族的太陽花啟示錄

◎ 鄭皓中

與數位好友參加了這一次的反服貿抗爭,我們真切地對本已背了一屁股歷史債的國民黨感到絕望!我們看見了那些藍營民代扮演著黨意的傀儡,無法在「黨國體制」之下跳脫束縛,做出合於良心、合於公益的決定。在國民黨把黨意當民意的情況下,我們怎麼可能繼續奢言「選人不選黨」?

服貿爭議給了台灣人一記當頭棒喝,從自由民主的表象中醒來,看見了威權幽靈用黨章做招魂旗,借屍還魂。看看國民黨黨章第六章第十七條,就會發現我們早已陷入了一種變形過後的雙首長制!集權化的雙首長制!「本黨黨員為總統時,自其就任總統之日起即兼任本黨主席」,在國民黨國會議席過半的情況下,總統兼任黨主席意味著行政權對立法權的獨攬,意味著對所有國民黨籍立委的綁架,更意味著對民意表達的踐踏!

在這次反服貿抗爭中,我們從揮之不去的威權暮氣裡,看見了年輕世代的生機。我們更看到,出於對政府的不信任,帶著對自由民主的一點信仰,很多初滿十八歲的青年離開教室,站上體現非暴力抗爭的街頭!這些十八、九歲青年既要負起國家強加其上的完全法律責任,但卻不具有決定自身命運的投票權。權利與義務如此失衡,這當然是一項荒謬的制度!因此,我們必須持續對政府施壓,要求它在年底選舉前把原屬人民的權利歸還給人民!雖然依照我國的修憲程序,時程看起來有些緊迫,但既然社會已有共識,眾志成城,並非完全不可能。

而在今年成為首投族的我,為了不讓非民主的體制藉由民主的手段做包裝,為了不讓我們投出的選票成了開民主倒車的燃料,年底,絕對不會把票投給國民黨籍候選人!

就讓我們一起用選票向國民黨呼巴掌,給它一次重重的教訓!這一次,讓我們展現無權力者的權力,讓我們建築真正「自由民主的理路」!(作者就讀國立中正大學政治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