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軍採購不宜採「最低標」

◎ 陳柏沅

四月十日閱讀國軍採購之肉品遭黑心廠商灌水的報導,不禁為國軍弟兄憂心,因為舉凡武器等相關設備及後勤供應維護等採購,國軍之勞、財務採購多以「最低標」方式進行開標作業,惟該作業方式嚴格說來並不利於採購品質及廠商之經營,「最低標」是削價競爭的開始,加上「訂底價」再削價一層,「合理」價格變成「不合理」價格,國軍當然難逃黑心之害。

國軍採購機關以最低標方式採購需求,最易招劣質廠商以不切實際成本的低價進場搶標,反而將其他真正投入心血維護品質的廠商剔除在外,劣質廠商一旦取得標案,無論是廠商或是國軍機關均是皆輸的局面。

話說「便宜沒好貨」,此話於政府採購尤為精準,國軍採購如欲取得「好貨」,首先須先排除「劣貨」,因此唯有利用最有利標或合理標之開標機制,將不符要求之廠商淘汰,最後不訂定底價,避免政府削減廠商之利潤,讓各廠商相互競爭合理之價格,如此方能讓廠商情願提出符合或較優規之產品。

(作者任職企業採購法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