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國:警察與學生領袖手牽手...

◎ 洪茂雄

眼看學生遭遇殘忍鎮壓情景,不由得想起二十世紀六、七○年代交替之際,德國掀起學生要求民主運動浪潮,街頭示威人群場面壯觀,罷課之風盛行,使治安和教育單位疲於奔命,作者當時正在慕尼黑求學,親眼目睹一幕又一幕歷史鏡頭,迄今仍浮現在腦海之中,永難忘懷。其中印象最為深刻者莫過於:

其一,警察穿著制服走入示威人群,以柔性策略拉著學生領袖手牽手,帶頭沿街高喊自由民主口號,秩序井然,降低學生激動情緒,使警察與學生之間的矛盾或仇視降到最低程度。德國即使在學潮高峰階段,警察靠著鎮暴工具來壓制學生抗議示威,極為罕見。保障學生表達言論自由權利,以及維持秩序和示威者安全,成為主流價值。

其二,學生有感於朝大野小,政黨政治弱化,威脅民主的發展,乃扮演「國會外反對黨」(APO)角色,予以制衡。最明顯的實例,搭建舞台,公開要求政府首長辯論公共政策,政府從善如流,毫不迴避,使學生對政府諸多不滿作為,得以化解。

其三,學生以和平非暴力手段,暫時佔領政府相關部門和校區建築物,是權宜之計,一來擴大談判空間,二來施展壓力,迫使政府部門讓步,尋求解決之道。

其四,最可取之處,政府高層傾聽民意,不敢一意孤行,如聯邦總理即走入人群當中,意圖瞭解民怨,曾遭一位憤怒婦女賞了一記耳光,也表現寬容不予追究。學生方面見好就收,不致於無理取鬧。

反觀台灣的學生民主運動,政府有民主化之名,卻無民主化之實。當今坐享政府高官的政治人物,他們幾乎都受過西方民主教育的洗禮,但其骨子裡仍活生生潛存封建遺毒,自以為暴力足以克服難題,導致粗暴血腥打壓手無寸鐵的學生,而寫下台灣邁向民主化醜陋的一頁。(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國關中心教授退休,專攻歐盟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