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捐薪不如捐黨產

◎ 劉志聰

當然,捐黨產不是連勝文能夠決定。但他如能承諾當選市長後,將運用個人在黨內的影響力,促成黨產歸零;如果達不到目標,會比照前紐約市長彭博,把一大部分家產拿來充做社會公益。連勝文果真如此宣布,必能感動更多選民。

市長年薪不過三百萬,是服務市民應得的酬勞。馬英九首度參選總統時不也保證,六三三沒達成,薪水捐一半,結果又如何?連勝文也許不會如此黃牛,但領取薪酬,合情合理,按月支薪反能感受公僕責任重大。和縱容奸商、圖利財團、包庇弊案、賤賣市產,造成民脂民膏重大損失相比,人民寧願市長拿錢辦事,好好幫人民看緊家當,也不願欠他一份不痛不癢的人情。

連勝文強調參選不搞民粹,但捐薪一事正是標準的民粹動作。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丁守中嗆說,市長若不稱職就算不支薪又怎樣?稱職的市長,拿合理的薪俸也應該。另一位可能的參選人柯文哲表示,很有錢的人把薪水捐出來,是因為他根本不需要這個錢。事實上,靠薪水吃飯的人不支薪,三餐、房貸都會成問題。捐薪雖能沽名釣譽,但也顯露連家財大氣粗。

二○○六年馬英九提出黨產總說明,當時黨產淨值二七七億元,實際市值遠高於這個數目。國民黨二○一○年股利收入約二十九億,推估國民黨股票總值超過七八○億,是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絕大部分黨產又是不法所得。國民黨憑藉不義之財,掌控選舉結果,左右台灣政局,操控兩岸走向。和連勝文捐薪的區區美意相比,國民黨黨產為禍之烈,足以腐蝕民主根基。

一名員工為表達自己對公司的效命與死忠,向老闆表示願意捐出薪水,同時假日都來加班;老闆乍聽之下,也許會感動莫名,但仔細思量,不免心存疑慮,想說天下那有這等好事?懷疑該員工是否心存不軌?要不要派人明查暗訪?同樣的,當市長候選人說他不領薪水,市民除了相信他不缺錢花用,難道不會探究他為何如此有錢,財富如何累積?將來當上市長後,台北市的雄厚資源,會不會成為連勝文創富團隊的競技場?

努力營造國民黨新世代形象的連勝文,對來路不明的黨產、乃至連家財產,應有攤在陽光下的準備。

(作者為Taiwan News副社長、中央通訊社前社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