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服貿 求生存 救台灣

◎ 林瑞霞

昨天,全台約四百五十多位各縣市商業公會代表到嘉義參加六十七屆商人節表揚大會,「台灣民間反服貿救生存聯盟」的嘉義夥伴認為機不可失,在其成員報到必經之處拉起「請支持反服貿救生存」的布條,並發送台灣教授協會(以下簡稱台教會)所出版的《反黑箱協議,要生存權利,答客問》小冊子,希望爭取這些商業界的領袖支持反服貿!

其間,我們當然也遭受到來自主辦單位和警方不友善的關切,「馬英九又沒來,你們來抗議甚麼?」「我們不是來抗議,是來交陪,爭取你們的支持反服貿!救生存!」為什麼要將人都看成對立呢?其實今天是要商業團體摸著良心站在他自己會員的立場來爭取自己的生存,更進一步說,服貿真的通過了,難保這些老闆成了中國的奴工,他們其實應該跳出來自救的,不是嗎?

很高興有一位現任商業總會理事來向我們致意,他說「我們已經辦了三場說明會,服貿若通過,台灣真的會完蛋!」原來在他們的團體裡有著不同的聲音,這些不同的聲音,自六月二十一日爆發服貿協議後,不少公會就公開表示反對的聲音!遺憾的是,昨天的場合,是一場嘉年華會,反對的聲音只能壓抑,成為隱性,台灣人面對問題的隱忍其實正是我們的危機!

但民間不會坐以待斃!昨天其實是嘉義區志工的試金石,我們已將台教會的小冊子整理得更簡單,甚至將請人改製成漫畫版,培訓街頭志工,深入市場、鄰里街角,用最簡單明白的語言跟鄉親說明,關心他們「你被服貿了沒?」

民進黨、台聯、本土社團當然極力為反服貿而努力,不過做為一個基層公民運動工作者,筆者認為只有喚起人民的普遍覺醒,並認為這是自己的生死存亡關頭才是擋住服貿的基礎工作!

(作者為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台灣教師聯盟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