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國昌/公民攜手站出來 把國家拿回來

黃國昌/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九月政爭儘管尚未落幕,但任期尚未過半的馬英九實在不是一位適格的總統,幾已成為絕大多數台灣人民的共識。從「治理失靈」到「暴政虐民」的深一層惡化,人民目睹了,馬英九從第一個任期的執政失敗,不僅未能記取教訓,改弦更張,體察民瘼,反而益發變本加厲,將更多人民推向痛苦的深淵。從「信任危機」到「憲政亂局」的進一步沉淪,我們看到了,再給馬政權另一個四年的機會,不僅沒有為自己換來一個嶄新的希望,重新大步向前,反而喚回了白色恐怖的惡靈,讓台灣社會重陷威權統治的陰霾。

民主資產被揮霍大半

在歷經兩次政黨輪替之後,雖然台灣的民主法治尚待鞏固,台灣的人權保障猶待深化,但我們怎麼也沒有想到,台灣人民犧牲奮鬥數十年所累積的民主資產,會在短短的數年內被揮霍大半。原應代表國家主人監督政府的國會,在馬英九指揮投票部隊的控制下,不僅幾已墮落為橡皮圖章,面對此次馬英九毀憲亂政的惡行,更未見國會履行憲政義務,啟動究責程序。我們如何也無法想像,台灣人民以最大的容忍與耐心的呵護所逐步重建的司法公信力,竟會由總統馬英九、其所任命的檢察總長黃世銘及代表國會的議長王金平,在一夕間帶頭摧毀崩壞,一方違法監聽,合縱權鬥,一方濫用權力,關說司法。

在台灣民主憲政正遭馬、吳、江、王聯手毀棄的當下,凱道的盡頭卻正趕忙搭建舞台,準備讓這幾位踐踏人權法治的廟堂高官帶領人民「慶祝國慶」,何其荒謬,又何其可悲,是可忍,孰不可忍!筆者根本無法理解,在台灣民主風雨飄搖之際,十月十日到底有什麼值得慶祝?是要慶祝國家被你們如此惡搞,竟然可以還沒有倒?還是要慶祝人民被你們如此糟蹋,竟然還可以繼續忍受?筆者更無法接受,馬吳江王幾位罪魁禍首憑什麼坐在台上睥睨而笑?是在嘲笑台灣人民對你們的違法濫權根本莫可奈何?還是在訕笑台灣的民主體制竟可以任你們如此隨意操弄?

馬英九「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承諾,到今日已成為「全面掌權、徹底亂政」的悲劇。台灣正值國殤,我們何來國慶?總統府國慶舞台前「風調雨順保太平」、「國運昌隆展新局」的夢幻標語,已成為「毀憲亂政虐人民」、「監聽關說踐人權」的殘酷現實,最為諷刺的反差。

十月十日行動喚覺醒

十月十日,一九八五行動聯盟將以溫柔而堅定的行動,繼續喚醒公民覺醒的腳步,要求國會修改不當剝奪直接民權的鳥籠公投法與罷免法制,奪回我們的憲法公民權。十月十日,也有來自全國各地的熱血青年,相約凱道,發出怒吼,直接訴求馬吳江道歉下台。

面對這群無能無德的政客,我們不必再期待他們會反省改正;面對這批違法亂紀的高官,我們更不應再繼續縱容對待。無論是熱血的理性,還是溫柔的堅定,為了台灣這塊土地及後世子孫的未來,都讓我們以果決的行動,展現究責到底、救亡圖存的意志。公民只有攜手站出來,才能將屬於我們的國家拿回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