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年真有效 治水不能停

◎ 張花冠

颱風過後,清理家園告一段落,政府是該坐下來商談後續的治水規劃。

台灣西南沿海淹水問題由來已久,二○○五年民進黨執政時,謝長廷院長提出制定特別條例的方式,編列八年八百億治水計畫,嘉義縣分配到六十九億,主要投入在沿海東石、布袋、義竹等易淹水地區。

這六十九億治水預算,依特別條例規定,中央執行七成,地方執行三成,嘉義縣政府負責執行部分已達九十五%,總共治理七條排水幹線、新建六個大型抽水站、完成十三個村落圍堤、設置四座大型滯洪池、疏浚排水一百六十七公里。

過去有些地方逢雨必淹,例如布袋新塭地區,經整治龍宮溪並設置新塭滯洪池後,現在已經不淹了,顯已達初步成效。

究八二九水災的原因,一是降雨超過防洪標準,二是治水預算有所不及。首先,嘉義縣於八年八百億的治理防洪標準多為十年至二十五年防洪頻率,尚未治理的地方甚至僅有兩年至五年的保護標準,而八二九水災降下的雨量至少達一百年防洪頻率,怎能不淹水?

再者,這次淹水較嚴重的地方,大多尚無經費治理,例如埤子頭排水匯入北港溪處,尚無經費施作閘門、滯洪池及抽水站,使外水倒灌及內水溢淹,造成新港和民雄地區淹水。朴子香瓜阿嬤的瓜田,也是因為鴨母寮排水下游出口尚無經費施作閘門、滯洪池及抽水站,使大水漫淹瓜田。

極端降雨動輒成災,八年八百億治水計畫雖不能保證一定不淹水,但是有治理的地方確實已見成效。二○○五年六一二水災嘉義縣淹水面積一六一四六公頃,今年八二九水災已減少至五七四三公頃,主要淹水地區為仍未整治之地區。

八年八百億治水計畫將於年底到期,經初步檢討,嘉義縣後續亟需改善工程有十六項約三十五億;而明年度中央政府編列治水預算僅十四億,遠不及嘉義一縣所需。呼籲中央政府以特別條例的方式,繼續編列治水特別預算,回應地方治水之殷切需求。(作者為嘉義縣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