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操兵操到死 誰要給你募

◎ 陳玉奇

近日,有兩則令人遺憾的新聞:泰山區兩名消防隊員陳奕睿、彭祥億因公殉職,以及陸軍義務役下士洪仲丘疑遭上級不當惡整致死。表面上來看,這兩則新聞毫無關聯,但事實上卻凸顯了兩個「具犧牲生命風險職業」的不同。

特別是,國軍近三十年來,有哪個弟兄是「因為戰爭而報國捐軀」的?社會大眾屢屢看到國軍出人命的新聞不外是:江國慶被不當刑求而認罪判死、洪仲丘疑遭不當惡整致死,甚至是早年的雷子文之子雷政儒案,哪一次國防部不是在卸責、隱瞞、欺騙社會大眾?前國防部長蔣仲苓當年的名言「哪個地方不死人」,更是引起軒然大波。

針對目前正在積極推動的募兵制,國防部只會說「沒錢、要裁軍、要增加國防預算」。請問:上至馬總統,下至國防部長高華柱,有誰說過「要徹底改革國軍,要讓人覺得當兵『有尊嚴』,要讓『軍中霸凌』徹底消失」的?

同樣是「具犧牲生命風險職業」的警察及消防隊,我們何嘗聽過基層警員或消防隊員「被不當惡整致死」?一樣可能因公犧牲生命,很多人卻認為當警察及消防隊員有尊嚴,我們何嘗聽過警察及消防隊「募不到人」?更何況,警察及消防隊「從來就沒有義務役」。

軍中種種荒謬、不合時宜的規定及管教制度,讓人覺得當兵犧牲生命不是報國捐軀,而是被惡整致死。

如果國防部還是抱著「哪個地方不死人」的心態,不徹底虛心地檢討,那麼國軍真的會募不到兵!請隱約透露想恢復徵兵制的高華柱部長好好想一想:「募不到兵的關鍵是什麼?」

(作者為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