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一中各表」到「自我否認」

中國國民黨與共產黨高層「吳習會」昨天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表示,中國將延續既定對台灣工作方針,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從表面看,習近平這一談話,顯示中國當局對台灣的工作,短期內或不致有重大變化;實質上,雙邊關係已然進入政治協商階段。箇中關鍵,在馬英九總統繼經濟社會之後,把台灣推向中國預設的「一個中國」政治框架,且在其任內至少企圖形成「不可逆」的形勢,以求三年後即使再度政黨輪替,台灣也擺脫不了中國的掌握。

馬英九這一陽謀,隨著執政日久,已越來越清楚,甚至肆無忌憚地公然進行。

最離譜的,馬英九自我否認自己所領導的是一個國家,有如他近數月來一再宣稱,「兩岸之間不是國與國的關係」。這不但是從李登輝總統「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陳水扁總統「一邊一國」的大退卻,也違背了他自己所一再宣稱的「互不否認」;是以「自我否認」踐踏台灣,即使名叫「中華民國」,也在他否定之列。

實務上,民意支持度只有十幾趴的馬英九,不但因主政無能而大失民心,顯然連對國家的基本認知也離人民越來越遠,卻與中國立場越來越近。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才說,「讓台灣現在就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可能有難度」,馬英九隨即呼應,「我們不可能把海峽對岸看作是一個國家」,這同樣與他的「互不否認」牛頭不對馬嘴。其實,最台灣派的辜寬敏主張以「兄弟之邦」定位「兩岸關係」,顯示民主台灣有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包容與務實,問題在張志軍另一敘述「要大陸接受中華民國,無論從哪個角度,也不可能」,凸顯的是中國威權與霸權心態,且表現它對台灣多年不變的基調。

經過如此定調,馬英九把台灣與中國的雙邊關係國內化,不但將虛構的「九二共識」再向「一中」靠攏,「各表」無影無隻,「自我否認」取而代之,台灣正被推向「終極統一」不歸路。即將在國會臨時會登場的海基、海協兩會互設辦事處立法案,就是馬英九建構雙邊關係為「不可逆」的最主要工程。

有如國人所見,如果是「互不否認」,則雙方在辦事處內使用各自國旗、國歌、國號、國徽,正是落實所謂「各表」的具體表現。行政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四月間確曾如此主張,但旋即被馬英九所推翻。理由?馬英九抬出「不是國與國關係」,王郁琦也改口「擱置爭議」,而事實是,中國對於任何有關「兩中」、「一中一台」或足以產生讓台灣、中華民國不屬「中華人民共和國」聯想的舉措,包括近日高雄與馬爾地夫首都馬列市締結姊妹市,都在所不容。

然而,面對中國「去國家」、「去政府」或「去主權」咄咄攻勢,所謂「一中各表」原係馬英九向選民的許諾,至少為支持「中華民國」的選民所接受,認為不失為處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爭議的一種「互不否認」方式,如今竟被馬英九以否定「中華民國」的「不是國與國的關係」、為「擱置爭議」而「自我否認」,足見「一切攏係假」的馬式行事作風,連最忠堅的「中華民國派」也受騙受害。

馬英九的陽謀自此圖窮匕現,接下來,在與中國簽署服務貿易協議一事,未經應有評估,他的政府打算先與中國談判,「兩會」簽字,再送立院備查。更惡劣的,互設辦事處一案,先由國會預開空白支票,再任中方於談判時予取予求,進而前來設置統戰指揮所或諜報大本營。馬英九透過吳伯雄向北京提出的「七項主張」,基本上只是向中國交心的演出。

從而,一心建立歷史定位的馬英九,所剩任期必全力建構把台灣推向「一中」的「不可逆」各種工程,「聯共制台」之勢更為明顯。馬英九如意算盤如此,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強調,不會讓國共得逞,不僅反映在野黨立場,也說出台灣人民普遍心聲,執政黨有識之士其實也不應再讓聲望只十幾趴的黨主席繼續恣意妄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