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統作文「來不及」

◎ 林俊安

今年基測作文題目「來不及」,解題教師提示應從遺憾或意外結果聯想,點出心情轉折才能拿高分。但看在當今台灣人民眼裡,馬政府顯然可以將「來不及」發揮得更多…。

拿人口生育率問題為例,馬總統曾在兩年前強調:「當局有必要補貼鼓勵生育,不然人口變化比例一旦固定就難以改了,到時候哭都來不及!」但馬政府經濟不見起色,豈可一味割肉來補貼?面對台灣產業外移與對已婚家庭、懷孕婦女、托嬰托育…等惡劣環境,政府至今仍缺乏通盤的檢討與考量,再加上年輕人起薪不見成長甚至倒退,連馬的女兒都不想在台灣生,還在空言為何?

其他,還有更多的「來不及」,如台灣證券市場規模太小,擴大都來不及了,馬竟笨到先課徵證所稅!再不認錯、厚臉皮地調整;想要改革年金法制化…卻讓立法院長說︰「本會期恐來不及」,連美國商會都提醒台灣投資環境的吸引力正嚴重衰退…。

這個作文命題,果然須讓台灣人民以遺憾來破題,若再不採取行動,那真的「哭都來不及了!」(作者任公職,台東縣民)

「來不及」… 該如何

◎ 吳榮祥

從油電雙漲、證所稅,到現今會計法修法爭議,馬政府的處理方式就像此次基測作文題目「來不及」,就只會顧著寫前半段,卻不知重點是敘述當下應處理的後半段。看到如此草率的法案政策,實在令人無法苟同,更對未來的日子感到恐慌!

例如會計法烏龍,藍綠政治人物紛紛出面道歉,筆者對所謂的「責任政治」口號早就失去信心,更厭惡馬政府反覆無常的執政模式。行政院先前還斬釘截鐵地表示不提覆議案,現在卻一百八十度大轉彎將提請立法院覆議,國事如此像兒戲般地反反覆覆,難道就只是道個歉了事?不需有人為這些錯誤的決策負責嗎?

國民黨若是為了選舉而機關算盡,不顧我們人民的感受,那麼筆者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將會把這幾年來的不滿與怨氣,宣洩在各項選舉中,用最簡單的選票來說明自己的訴求。

(作者為高中教師,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