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牛樟芝事件中的媒體角色

◎ 陳進男

經濟部委外進行牛樟芝毒理實驗,依報載按老鼠體重每公斤給予二百、六百、二千毫克三種劑量。如換算成六十公斤的人體,約等同每天口服十二、三十六、一百二十公克,然而一般民眾服用牛樟芝的劑量根本不會到達這種劑量。

首先,所謂的毒理實驗,就是要測定產品在生物體內的服用後會產生毒性的劑量,一般而言,正常人並不會使用到這些導致身體毒性的劑量,例如民眾經常使用的普拿疼每日服用最高劑量為四公克,中毒劑量約七公克,但平常成人一次劑量約為○.五公克,即使一天服用四次,每天服用劑量也只有二公克,不太可能對身體產生毒性反應。

其次,經濟部技術處劉淑櫻科長都說該研究的目標是為了開發新藥,從事所有新藥開發初期本來就要進行動物藥毒理實驗以確認藥品的中毒劑量,這跟隱不隱瞞根本無關,媒體卻拿這個恐嚇一般不清楚臨床試驗流程的民眾,普拿疼中毒劑量約七公克也是在動物藥毒理實驗做出來的,因此所有的藥品都有中毒劑量,若依此推論,民眾生病時根本無藥可用。

藥就是毒,但有病還是要用藥,所以才要進行藥毒理實驗了解中毒劑量,但不代表我們要用到這種劑量。

媒體在報導這些藥品相關新聞時,是否也應該了解臨床試驗流程的相關知識,否則如此誤導民眾著實不宜。(作者為藥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