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讓人看破了手腳

廣大興二十八號事件,台灣明顯是受害方,菲律賓政府是加害方,受害方理應掌握發球權,具有較佳的優勢談判地位,但是政府的危機處理至今,由於貽誤了黃金時間,對外,手中的可用籌碼逐漸流失,愈來愈由主動陷入被動;對內,無力因應民意訴求,導致民粹情緒高張且有失控的可能。為力挽僵局與頹勢,政府必須勇於採取衝突策略,重新製造反守為攻談判籌碼;同時即刻向國際訴求:要求國際公正第三方參與事件真相的調查,才有可能遏止菲國政府無視台灣國格與政府存在的蠻橫操作,爭取開創扳回一城的交涉空間與機會。

國家涉外事務須一致對外,但若不先及時指出馬政府所犯下的一錯再錯,政府何能改錯?首先,政府遲至五月十一日(事發第三天),才對菲律賓提出正式道歉等四項要求,已屬不當,竟同時發出長達七十二小時的「通牒」,這讓菲國看出了馬政府不敢決斷,一開頭就犯了大忌;其次,好不容易捱到七十二小時,外交部竟到十五日凌晨一時,超過了我方自訂的期限,才召開記者會「說明」,並未同步祭出制裁措施,不僅失信於民,也讓菲國洞悉馬政府籌碼有限。

第三,馬總統的國安會議竟至次日清晨七時才開,態度又一改外長的「補強」說,政府決策多頭散漫全揭於眾;第四,行政院長之後舉行國際記者會,公布凍結菲勞等三措施,竟又給了下午六點的第二次「通牒」,這是前述錯誤的複製,江宜樺同時公布的所謂第二波八項制裁,明眼人一看即知:除發布紅色旅遊警示,多是各部會勉強湊出來的相關交流,威脅性根本不痛不癢,果然最後只換來菲國總統府一紙總統個人與菲國人民的道歉聲明,對象只有受害家屬與台灣人民,台灣政府繼續不見,真是徹底執行「一中」政策。

這次案件是菲國公務員殺人毀船的嚴重犯行,菲律賓拒談政府賠償,竟由菲國人民募捐「慰問金」給家屬,其目的在強調菲漁政船執法有據,則菲總統宣稱菲國家調查局已就事件展開調查如何期待其公正?配以菲國主要媒體口徑一致誣指台灣漁船進入其領海,漁政船必須保護菲國漁權,甚至諷刺台船是不是中國間諜船等等民粹反動員,可以預判此事要「善了」,以馬政府現階段的作為,例如所謂的聯合操練居然是跑到距離菲國肇事海域遙遠的公海上去裝模作樣,純供「國內消費」之用,這等「沒用的」想騙「不懂的」表演,是可忍,孰不可忍?

馬政府如今要從敗部復活,只剩下最後機會,除了三加八共十一項虛實互見的「制裁」之外,採取升高衝突的策略已不可避免,海巡署、海軍必須立即挺進台菲交叉管轄區強勢護漁,是最低限度的補救作為,在這個層級之上,還有哪些可以操之在我的實力展現,就職時曾經舉手宣讀過總統誓詞的馬英九及其政府豈可無解?

將廣大興事件訴諸國際,請第三方勢力協助調查、仲裁,更是早在事發第一天就該做出績效的要事。在菲律賓因黃岩島爭奪,與中國關係降至冰點,美國從而與菲律賓更加強化戰略與軍事同盟關係的勢態下,毫無疑問,能讓菲律賓承認犯下違反國際法殺人罪行,並對台做出積極補救的,正是菲律賓背後的美國。因此,這個不幸事件正在考驗政府部門的對美溝通與說服能力,同時,此一爭端延燒下去,等於隨時提供中國介入的利基,絕不符合美國利益,如果馬政府仍只有聽命辦事的份,卻無令美國正視區域正義與穩定的能耐,則馬英九又有什麼資格繼續待在總統府?就這點,馬江體制如果一直拿不出辦法給國人交代,從現在開始,應該睡不著覺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