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澄社評論〉剉咧等三十年

◎ 楊重信

年金改革方案終於在今年一月三十日由馬總統公布內容,但願朝野最後能協調出一個差強人意的改革方案。

這次年金改革最大敗筆在於造成軍公教與勞工之對立,軍公教少領,並不能讓勞工因此多領,相反的,勞工的負擔不減反增,此恐激發勞工不滿情緒,政府應站在謀求全民平等的立場上,盡心竭力提高對勞工之照顧;另外,雇主反對浪潮蓄勢待發,政府一定要挺住;否則,年金改革很可能會演變成「畫虎不成反類犬」!

馬政府的年金改革方案,採取漸進式方式,每五年要通盤檢討一次,目標是要保證三十年領得安心。每五年通盤檢討一次,就是每五年要陣痛一次,三十年領得安心,就是不保證三十年後還領得到年金!由此可知,馬政府的年金改革基本上將是且戰且走,努力把年金破產問題往後推延,拖過三十年再說。即使如此,在當前四大退撫基金與勞工保險基金瀕臨破產,而政府愈來愈無能力撥補年金的情況下,年金能否苟延殘喘三十年,仍是一大堆問號。

目前各級政府未償還債務餘額高達五兆八四九三億元,占前三年國民生產毛額平均數之比率達四十二.七%,此雖未逾法定債限(四十八%),但加上各級政府潛藏負債十四兆九○五二億元後,政府總負債已超過二十兆元,政府財政可謂已瀕臨懸崖。年金制度改革後,能否苟延殘喘三十年,關鍵仍在於政府對年金的撥補能力,未來如果政府無法有效振興經濟、無法撙節開支、無法痛下決心推動賦稅改革、無法減緩債務累增、無法厚植年金撥補能力,則恐不出三十年,國人即難逃年金破產、財政破產、生靈塗炭的命運。

(作者為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