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V怪客─人民火大了

◎ 林唯莉

龍潛月甫過,惜執政龍首始終冬眠不起,「人民火大,一路嗆馬」敲響民怒的第一聲鑼。

遊行主軸是「要生活、要民主、要改革」,其訴求不離力挽頹靡的台灣經濟、通過反媒體壟斷法、解決年金及財政問題。筆者想起多年前的電影「V怪客」,不滿極權政府統治的V號召人民在一年後推翻政權!期間,人民與警察陸續揭發這個政權的劣跡與暴行,終於獲致革命的勝利,這是人民齊力斷金的果實。

跨年夜,全台千萬雙眼眸聚焦在一○一璀璨煙火的同時,「核輻人」以藝術介入社會行動,一向自外於公共事務的歌手亦乘時號召聽眾關注能源環境與新聞自由等核心課題。當時,掌握轉播權的中視刪去蘇打綠捍衛新聞自由的發言、信被迫消音,電子媒體甚至出現以不明理由大量刪除網友留言,在在印證電影女主角艾薇說的「藝術家用謊言道出真相,而政客用謊言掩蓋真相。」

昨天的遊行晚會,主辦單位擬用綠色雷射光向總統府打上「火大」以示無聲而昭顯的不滿,總統府不欲應時具體回應、積極面對,反倒像個幼稚無能的騃童,將府前探照燈悉數打開。如此無為顢頇的國家領航者公然漠視若此,實將民輿眾論踐踏在地。

藝術家用謊言道出真相,小說家宋澤萊用魔幻寫實預警核災,「廢墟台灣」示現不遠,台電與政府尚且一意孤行地企圖以「核四停建電價會漲四成」恫嚇民眾,恐懼是政府最終的武器,吾人必須以更理性、客觀的態度去尋求相關知識的匯通,「哪裡的人民害怕政府,哪裡就有暴政。哪裡的政府害怕人民,哪裡就有自由。」遊行終會止步,須長時間、不斷電的持續燃燒,讓全民的星火聚為聖炬,集體的「希望」才有實踐的可能性。(作者為靜宜大學通識中心講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