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們的「內地」是南投

◎ 周婉窈

日前針對中歌榜即將來台舉辦頒獎典禮,獎項分為「內地」與「港台」兩組,本國文化部長表示,她也不喜歡這個稱呼。稱中國為內地不是喜歡不喜歡,而是正不正確的問題。

內地通常相對於外島(或外地),但其前提是,兩者同受一個國家或帝國統治。在台灣歷史上,有兩度出現「台灣與內地」的官式稱呼。這兩個時期分別為:清帝國統治時期、日本殖民統治時期。一六八四年台灣局部被清帝國納入版圖(不管在地人是否同意),變成帝國的一部分,又是海外的島嶼,所以從官方/官員的角度,相對於台灣,中國本土是「內地」。一八九五年清廷將台灣割讓給日本(也沒經過台灣人民同意),這個用法又出現:日本/日本人為「內地/內地人」,台灣/台灣人為「本島/本島人」,這也是因為台灣在當時是日本帝國的一個殖民地,所以才有「內地」和「外島/外地」的區分。

歸納來說,只有當一個地方隸屬某個帝國,或被某個政權統治且身處邊陲時,才會稱呼那個統治的主體為「內地」。帝國的「內地」,若用英文來說,就是「proper」;「Japan proper」指日本帝國的主體,也就是日本本土,其餘是做為殖民地的外島、外地。今天台灣人若稱中國為內地,意即台灣是中國統治下的一個外島,如同香港和澳門。台灣演藝界流行稱中國為內地,那是不清楚內地一詞的用法,另外,也有可能在心理上已經將台灣視為中國統轄下的一個地方。如果我們不想做個無知的人,也不認為今天台灣已被中國統治,那麼,我們就不應該稱中國為內地。有網友說,台灣的內地是南投,雖是笑話,卻點出稱中國為內地的可笑。但願台灣不會第三度未經在地人的同意,再度被迫稱呼他國的主體為內地。(作者為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