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這條路,情字這條路

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以「國共聯手構陷本土政權,陰謀侵吞台灣」為主題的一本新書《被囚禁的台灣》出版之際,民進黨人謝長廷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的身分,更是民進黨現任中常委,以應「國際調查協會」之邀的名義到中國訪問。他的政治這條路,有些中國流亡份子樂觀其成,有些流亡份子憂慮;同樣的,關心台灣獨立的政治人物,也有不同的反應。在媒體高度曝光下彷彿仍能聽見他暗自吟唱〈情字這條路〉的歌聲。

謝長廷一向以巧思機智見長,他擔任過民進黨主席、「中華民國」行政院長,對於因共產黨中國之阻遏而影響民進黨執政,素有見地。他的「憲法一中」論,既是現實觀也應有其理想作為,但受人注目的是現實觀而非理想作為,就如「維新」與「改革」、「革命」的層次不同,應該是權力體制和自我主體的主張,例如日本的明治維新,出自國家機器。「改革」有外力迫使體制改變、革新的意思;而「革命」的外力大於體制。「中華民國」無法拋出維新論,反中國國民黨黨國體制的維新論就顯得邊緣性了。

即使尋求經由「憲法一中」的路徑,追求維新,但國民黨中國的黨國論者不見得對謝長廷有好感好評,許多奚落譏評,一樣丟在頭上。這就像民進黨人不管怎麼表示對「中華民國」體制的支持,也只會被認為想借殼上市的權謀之計而已。中國國民黨認為只要拉攏在其黨國體制的台灣人政客,就能鞏固其權力位置,寧與中國共產黨合謀而不欲在台灣建構一個從虛構、殘餘、他者蛻化新生的真實國家。而共產黨中國呢?儘管民進黨與中國共產黨無冤無仇,但謀取「中華民國」之圖當然與民進黨有敵對關係。

曾經在策略上想顛覆「中華民國」、解放台灣的中國共產黨,也尋求過與台灣的反中國國民黨力量結盟。但中國共產黨已從革命變成反革命了,促成台灣建立一個不是「中華民國」的新國家,以解決國共政權鬥爭,並不是共產黨中國所圖。國共聯手制壓台灣自我重建的努力,現在成為台灣的罩門。民進黨如何面對國民黨中國?又如何面對共產黨中國?不只是個別黨人的課題,更是整黨的課題。黨和黨人常常貌合神離、各懷鬼胎,並且走了委曲求全而不得之路。謝長廷以歐巴馬去愛爾蘭尋根的例子比喻自己,忘了美國是一個獨立國家,稱中國為大陸,都是不盡合宜的例子。台灣的政治人物,真要這麼委曲?委曲又能求全?「謝爺爺」千萬不要像那個「連爺爺」一樣,落人千古笑柄!

(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