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恒煒專欄〉 生殖器關係下的政治異化

馬英九任命四十三歲的王郁琦掌「陸委會」,外界一片譁然;問題不在年齡,而在經歷。一個既無外交歷練,也沒有中國經驗,甚至可以說缺乏政治實務經驗的生手,一下子躍升到處理極其吃重的中國關係之位置,說跌破眼鏡還不足以形容,恐怕是閃了所有人的眼睛。

難道朝中無人了?當然不是。馬英九的這波人事中最觸目的三人,不只王郁琦出人意表,金溥聰擔任駐美代表、林中森出任海基會,個個都是素人,卻分掌了台灣最重要的美國與中國的外交,不是形同兒戲?連藍委都嚇到皮皮剉。老實說,這不只是兒戲,嚴重的是政治的異化;只有馬英九這樣的人才會幹出這樣的事。

有趣的問題是,馬英九要幹什麼?如此出人意表的不尋常人事安排,難怪大家會臆測背後可能有的弦外之音,或許都有道理。然而從政治關係學來看,也許不是那麼複雜。所謂「馬金體制」也好,「金馬體制」也好,並不是喊假的;這波人事的焦點,不是馬英九,而是金溥聰,是以金溥聰為核心,精心打造的權力佈局。講得再白一點,是在金溥聰主導下,安排了以他為主的人事案。

王郁琦不只是國王的人馬,更是金溥聰的人馬;要問的是,是金聽命於馬?還是馬聽命於金?與其如金溥聰所說,「王郁琦等同馬英九的分身」,更確切的說法是,王郁琦是金溥聰的分身。這樣才能解釋為什麼只打過選戰的王郁琦會出線。

至於林中森,根據報導,他一向唯唯諾諾,唯上命是從;固然他原屬於吳敦義的人,也據說早就更上層樓了。重點是,林中森沒有如連戰、吳伯雄等與中國具深厚關係,與中共高幹間也沒有各種各樣的瓜葛;僅此一點就值得金溥聰「用人不疑」了。林中森掌海基會,當然讓原秘書長高孔廉十分難以承受。江丙坤去職,在辭呈中力薦高孔廉接任,表示以高之經歷、能力與風評,不僅足堪出任海基會,接掌陸委會也不為過,結果的人事安排,不僅使高孔廉覺得委屈,而是「受辱」。馬為何寧辱高孔廉而非用林中森不可?有媒體指出,因為林「涉獵未深」。奇怪耶,「涉獵未深」原是政務官的短處,為何成為長處?不正是因此而使金溥聰能夠鞭長而及?金溥聰一人,其實掌握了美中兩國外交。

了解了金溥聰的角色,才能了解這波人事異動的眉角。難怪所有平面、電子媒體的評論,幾乎全用「近親繁殖」來解釋;再講得赤裸裸一點,其實就是生殖器關係下的分官拜爵。問題是,台灣人民還允許這樣子的玩弄宮闈政治?國內已被馬英九玩死,還要玩死外交?(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