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誰喜歡中國?

◎ 吳海瑞

中國的國家形象如何?英國廣播公司BBC日前公布一項民調,涵蓋二十七個國家、近三萬名受訪公民,認為中國對世界的影響主要是正面的(positive),平均有四十五%;在被評比的十七個對象中名列第九。認為主要是負面的(negative)有三十六%;與俄羅斯相當,只低於以色列、巴基斯坦、北韓、伊朗等四個「爭議性」國家。

成績雖屬中下,但細部來看,比表面更差。最肯定中國的是奈及利亞(八十五%)、肯亞(七十三%)、迦納(七十二%)等非洲國家,其次是亞洲的巴基斯坦、印尼、菲律賓三個開發中國家;平均不算差的支持率,主要是靠這些國家挺上去的。

範圍若縮小到二○○五年起就參與調查的十五個國家(已開發國家居多),對中國持「負面」看法的則高於「正面」四個百分點;這已經是連續三年正、負面相抵後出現負數。而二○○八年以前,還是正大於負(北京申奧「成功」,國家形象反而走下,與台灣媒體所營造的印象大不相同)!

焦點若再縮小到中國的三大貿易夥伴─歐盟的德、英、法、西班牙、義大利、葡萄牙,美國和日本,對中國有好感的平均只有二十八%,遠低於持負面觀感的五成四;這恐怕是自認為已經崛起的中國,難以承受之重。

吳祥輝近期大作《陪你走中國》有這麼一段父子對白:

「要我喜歡中國和中國人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怎麼辦?」

「只要把集體概念和個體分開就沒事啦。你討厭中國和中國人代表你有正常的心靈…。你喜歡中國和中國人我反而會擔心,那表示我有一個變態的兒子。」

「集體概念並不是我們主觀的看法,而是集體自己形成的一種客觀的國家形象和民族形象。」

兒子最後找到了「出路」:「我可以說,我不喜歡中國的國家形象和中國人的國際形象。」

這份民調和這段話並列,也許可以讓他們彼此更完整、更有說服力。(作者為企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