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什麼來生不做中國人?

◎ 黃思立

香港作家鍾祖康出版了《來生不做中國人》,短短時間內已經印行三十八版,看看華人圈網友的反應:

「單看標題已夠爭議性!閱後有更多反省地方!心更不禁流淚!我們的祖先,傳統,令我們的習慣、觀念,愈走愈錯!」

「來世不做中國人。這不是俺的心裡話(就算是也打死都不承認)…候船時翻了數頁,比柏楊《醜陋的中國人》更淋漓鋒利,強力推薦…過關時被海關查獲了,永遠不要輕看我專政機關的威力…」

「中國人竟然要等紐西蘭總理出面,才獲通知自己(BB)喝的奶粉出問題。中國人命賤如此,要靠外國人自保才順道獲救。為何《來生不做中國人》,還不清楚嗎?」

「剛剛看完《來生不做中國人》,的確,莫說來生不做,要嘛就永遠不做中國人吧。還好我只是香港人,不是這他媽的惡習民族,thank god。好在香港被英倫強暴了一百五十年,否則香港只會是深圳之類的搞笑城市。」

去年有一部加拿大華裔導演拍的紀錄片《最後一班回家的火車》(Last Train Home),敘述的是中國一億三千萬「游工」(migrant workers)的辛酸:薪水微薄、沒有保險沒有退休金,一個月休兩天假,小孩無法跟著爸媽,因為到都市上學太貴…。

耶誕節,遇到一個中國女孩,她感慨說自己父母在中國不到六十歲就被強迫退休,那還是政府機構;私人機構往往要人過四十五歲就退休,雇用員工經常限定要「三十五」歲以下。這位中國女孩無奈的說:「沒辦法啊!人太多了!沒有那麼多工作!在中國,大學畢業生找不到事很常見」。

中國經濟起飛、軍事日益強大是個事實,用來鞏固政權的「國族主義」(Nationalism)更是無孔不入:劉曉波獲諾貝爾獎被中國政府指稱是西方國家「眼紅」,故意抹黑中國;聲援圖博(西藏)就是「干預中國內政,意圖顛覆」…。一個真正強大的國家為何害怕這些?人民為什麼會寧願不做中國人?

(作者為美國台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