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居住正義

◎ 周倪安

根據主計處的最新調查,國內的「房屋自有率」超過八十七%。但是,很多人卻因高房價買不起房子。到底,問題何在呢?原來,主計處的調查係以「戶」為單位;同一戶中,只要有人名下有房子,全戶的人都視為擁有住宅。學者指出,若以「人」為單位,國內的「房屋自有率」應只有七十%。

郝龍斌雖先後拋出社會住宅、青年住宅和公營住宅的風向球;國產局也要用公益標售地上權方式在台北市蓋銀髮族和學生出租住宅;營建署也號稱要保留合宜住宅的五%作為出租住宅。但是,卻有社會團體質疑社會住宅的定義不明,且不宜將其興建集中在偏遠郊區等。

其實,國人頗重「住者有其屋」。因此,目前的出租或地上權的規劃方向,將遭遇阻礙。再者,高房價係因「都更」等政府政策帶頭的結果。筆者主張,全面檢討不動產稅負。舉凡只有一棟房產者,在一定面積之下應該全部免稅。反之,有多棟房產者,則提高稅率。

此外,應考慮與眷村改建的「不勞而獲」,且多位於市中心比較,社會住宅的規劃不應集中郊區。否則,便屬歧視。

(作者為台聯組織部副主任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