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自殺率

◎ 林尚榮

中國自殺率根據官方的資料是每十萬人從二十二.七人到七.四四人不等。世界衛生組織曾發佈的數據是三十三.三人,但不為中國所承認。而根據中評社近日的報導,官方自己的統計系統有涵蓋面不夠(衛生部死因登記系統覆蓋人口僅約一億)、漏報率高、死因錯報現象(如喝農藥自殺身亡,可能會被報為「中毒」)等問題。

比較可信的數據是在中國做了近二十年研究的加拿大學者費立鵬於著名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所發表的每十萬人有二十三人。維基百科採用此數據,並指出此為國際平均數的二.三倍。

學者的調查報告指出:自殺是中國青少年死亡的首要原因(每十萬人有二十六.○四人),比排在第二位的交通事故(二十.六一)高出不少。「十二跳」事件中,死者多在十八歲至二十四歲之間,到職時間不到一年,年齡或心態還屬青少年階段,也與研究結果符合。

富士康龍華園區有近四十五萬名員工,不論引用上述哪一數據,迄今的十二跳十分不幸,仍低於或遠低於中國的平均值。或者說,如果富士康是一家「只有」萬人的公司,依同等比例,一年內還能看到自殺的案例。

(作者為上市公司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