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二七部隊 台中精神」

◎ 林佳龍

二二八事件中的民軍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以八九高齡出了新書《火的刻痕》,了解這一段歷史的人應該都會同意:「二七部隊就是台中精神」。

全島腥風血雨的二二八事件,台中有幸不是傷亡慘重的城市。但這份「幸運」並非陳儀軍隊手軟,而是當時台中有支全國唯一的民軍—二七部隊。二七部隊不僅有組織、有紀律,且傳聞有日人離台前留下的精良武器,部隊長鍾逸人、警備隊長黃金島等幹部也都受過日本軍事訓練,有過實戰經驗,讓陳儀軍隊多所顧忌,未敢率爾進城任意屠殺。

而當時已幾乎全盤控制台中市警察、營區、行政機關的二七部隊,為免台中市陷入戰火、生靈塗炭,於三月十二日毅然決定撤離台中,井然有序的轉進埔里。黃金島隊長並在烏牛欄(愛蘭橋附近),與國府軍隊展開激烈槍戰,以率領的三、四十位民兵,對抗七、八百位正規軍,雙方死傷慘重,直到彈盡援絕才棄守。

事件後,二七部隊多人罹難,謝雪紅、楊克煌、周明等避走中國、盧伯毅偷渡朝鮮,鍾逸人、黃金島等相繼被捕,鍾坐監十七年、黃坐監廿五年,走出牢房之後,仍為台灣民主奮戰至今,並為二二八事件做了血淋淋的歷史見證。我每次見到已經八九高齡,卻仍高大挺拔、白髮飛揚、聲如洪鐘的鍾逸人鍾大哥,都會感受到「做為一個台中人的驕傲」。興起「二七部隊就是台中精神」的念頭。

台中的二二八中,除了可歌可泣的二七部隊外,如今我每次行過自由路、公園路口,也都會抬頭凝望「連宗大樓」的招牌。因為這棟台中歷史最久的大樓,是我的本家林連宗家族,為紀念這位二二八中消失的台灣精英所建!當時林連宗是名律師,也是省參議員,卻在事件中與林茂生、陳炘、王添丁、陳澄波等當年眾多台灣傑出精英,同時被殺、遇害。

(作者為台灣大台中發展促進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