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們願將生活水準降至現有的四分之一?

在馬政府的執政下,台灣勞工的處境有多悲慘?行政院主計處日前給了一個答案。據主計處的資料,去年全年失業率達五.八五%,失業人數六十三萬九千人,加計「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的廣義失業率更高達七.三五%,都創下史上最高。而官方的數據一向保守,統計方式備受質疑,若再減掉官方編列預算補助,製造出來的短期工作機會,台灣的官方失業率已嚴重失真。而這只是馬政府執政第二年,未來兩年多台灣失業勞工只會愈來愈多,因為馬政府並無振興經濟的策略,只會向中國傾斜依賴,ECFA的簽訂勢在必行,如此一來,依據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預計,失業率將衝高到七%,而且很多是幾無改善可能的結構性失業勞工,由於從事的產業遭到破壞,失業後可能就會永遠找不到工作。

其實,簽署ECFA後失業率飆至七%的評估,雖已令人怵目驚心,但仍是樂觀的估計。未來ECFA一簽,兩岸經濟將合流,拉平雙方的經濟差距,其中最重要的是薪資水準將趨於一致,亦即將形成「要素價格均等化」的效果。而目前台灣每人平均GDP大約一萬六千多美元,中國約三千多美元,兩相平均之下,台灣人民的生活水準勢必被往下拉。而這種往下拉的結果,不是一萬六千多美元與三千多美元平均之後的約一萬美元,而是台灣整體GDP近四千億美元加上中國的四.九兆美元,除以二千三百萬人加十三億人的總和,所得出的約四千美元。換言之,台灣這個二千多萬人的小水庫,注入中國十三億人的大湖,滿滿的水位將快速降低,到達枯水的警戒線。台灣民眾的生活水準即有可能降至原來的四分之一。

更嚴重的是,中國國家統計局長馬建堂坦承,中國有一億五千萬人每天所得不到一美元,以聯合國標準而言,是屬於極度貧窮人口。這些人所得很低,與亞拉非的貧困國家人民差不多,成為中國龐大的勞動預備軍,也是中國製造低價品的有效籌碼。一旦ECFA簽訂,台灣勞工不但要與中國沿海勞工爭飯碗,更要面對一億五千萬貧窮人口的競爭。只要這些貧窮人口小部分進入台灣勞動市場,台灣的失業率必然創下令人難以想像的新高紀錄。雖然馬政府一再保證不會開放中國勞工來台,意圖安撫台灣勞工的不安,降低ECFA簽署的阻力,其實ECFA亦是自由貿易協定的一種,彼此之商品、勞務、貿易最後都朝自由流通,我方如何能抗拒中國勞工的進入?尤其,當前台灣已有近三十萬外籍勞工,若與中國簽訂ECFA,一旦中國要求比照,馬政府哪有理由與能力可以拒絕?

可以想見,馬政府所以傾中,除了終極統一的路線外,主要是認定中國乃世界經濟救世主。因此,以為經濟搞不好沒關係,只向中國乞憐,企求多派一些觀光客、採購團來,台灣經濟就得救了。然而,我們一再點破,中國的繁榮大部分是人為吹起的泡沫。一般人只會以整體規模去看待中國經濟,因此儘管其人口幾為日本的十倍,但其整體GDP接近日本,便被當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所謂兩國集團(G2)將取代G8、G20主宰世界經濟的說法,逐漸開始誤導世人。其實,中國都公開承認有一億五千萬人所得在一美元以下,試問哪一個已開發國家會有十分之一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遑論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更是不可能存在如此令人匪夷所思的現象。可見中國經濟強大形象是建立在「數大就是美」的幻覺上。其次,中國GDP的增長,主要動力來自政府大量挹注資金,以及金融業大舉放款,被拿去盲目擴建養蚊子型的公共工程,以及炒樓炒股,並非真正投資設廠,促成實體經濟的發展。這種GDP的增長,對民眾福祉並無助益。

東協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後,東協頻頻反彈,印尼、越南等部分國家憂心中國低價商品打垮其國內產業。以多數東協國家的低薪資水準,仍然害怕中國貨、勞工入侵,馬政府有何法寶,自認簽下ECFA後,可以佔盡中國的好處?國內的產業不會被擊垮,勞工不會面對結構性失業?馬政府有何神通能耐,我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旦簽下ECFA,台灣多數勞工只有死路一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