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還我家十八甲地!

◎ 邱傑

報載位於桃園縣大園鄉的桃園空軍基地(現為海軍航空基地)即將廢棄,只保留三、四十公頃做為軍機機庫,其餘數百公頃則將重做國土規劃。這條新聞,讓我想起了我們家曾擁有的十八甲農田,和我失去的美麗童年。如果政府將做國土規劃,我希望給當年為了這座機場而失去土地家園的人一個公道。

桃園軍用機場啟建於日治時期,在台灣光復後數度擴建。就在那幾次的大幅度擴建中,許多人失去了一生所安身立命的家園。而在當時強人霸凌政權之下,人民所獲補償少得可憐,以「驅離」形容也不為過。先祖父半生為人做佃農,好不容易克勤克儉用所有的積蓄外加借貸,買下十八甲農地,卻在一夜之間被強行徵用到只剩三分薄田,逼得他只好棄農轉業屠宰。當年和先祖父遭遇相同命運的善良百姓很多,桃園軍用機場是大家歌頌的空軍英雄血淚史蹟,對弱勢百姓而言,卻是不為人知的一頁頁辛酸史。

如果政府持續以這座機場去「保國衛民」也就罷了,我們沒話說。如果真要搞「國土規劃」,在這個國不成國、連許多領導階級的國家認同都亂七八糟的國度中,我們不知國土規劃最後圖利到那一種政府那一撮人的手中,我們卑微的提出如下要求:

政府向人民徵收的土地不再為徵收目的所用時,應發還人民從其原來之使用。也就是:還我地來。

其次,機場附近本來有完整便捷的道路系統、灌溉系統,因為機場之擴建被迫繞道或切斷者,應回復原有直線的、便捷的系統,還我路來。

第三,機場擴建之前,本地生態環境良好,綠資源豐富,如今要搞「國土規劃」,我們希望採低度開發原則,保留大量生態良好的自然風貌,不要再將這塊最後處女地搞成水泥森林。還我環境來!

(作者為畫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