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權日書寫梅心怡

梅心怡梅心怡

◎ 張炎憲

梅心怡(Lynn Miles)人權相關書信集—台灣民主運動人士篇是一本記錄白色恐怖年代,人權工作者跨國合作的動人故事。由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出版,特別選在十二月十日世界人權日下午,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廳舉辦新書發表暨座談會。

故事主角梅心怡,一九四三年出生於美國。一九六二年首次來台還不知台灣有白色恐怖。

一九六五年第二次來台認識彭明敏、李敖後,才知台灣的黑暗面。在日本居留期間(一九六八—一九八四),一九七二年創辦《浪人》雜誌,報導韓國、台灣、東南亞各國的人權消息。一九七三年與許世楷、黃昭堂、三宅清子等人合作,展開台灣人權救援工作。一九七五年開始以「台灣人權擁護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Defense of Human Rights in Taiwan)名義展開救援活動,並與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美國司馬晉(James Seymour)教授等合作,公布台灣人遭受政治迫害的實況。一九八四年回到美國之後,一九八六年協助許信良「台灣民主黨」遷黨回台工作。一九九六年在美支持彭明敏、謝長廷競選總統、副總統的活動,並以絕食方式抗議中國在總統大選期間,向台灣試射飛彈。梅心怡對台灣的關懷,不是空談言論,而是以實際行動救援政治受難者,抗議國民黨政府的獨裁統治。這些動人的事蹟不可勝數,上述只是關鍵年代的重要記錄而已。

梅心怡的人權工作不只替弱勢者伸張正義,更勇於向強權者抗議,如一九六○年代反越戰,兩千年之後反對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二○○三年甚至在美國在台協會前焚毀美國護照,以示最沈重的控訴。

他結合美國與日本人士,支援台灣的民主運動。縱使被國民黨視為眼中釘,被列入黑名單而無法來台。至二○○六年內政部終以「對我國具有特殊貢獻」的榮銜,准予梅心怡在台永久居留權,給予他遲來的肯定。(作者為前國史館館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