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談女警未婚懷孕

◎ 潘西對

自從警政署於民國九十三年起開放一般民眾報考基特班之後,女警數量在這幾年下來已有兩百二十二人,而這些被外界稱為速成女警的治安尖兵,因為面臨男女警共同服勤計畫,在得服外勤下卻狀況頻出,除不斷要求上級請調至內勤外,還有因壓力大得憂鬱症,再不然就是請辭,更有鑽「懷孕服內勤」漏洞,來個未婚懷孕,讓警方自身「內憂」不斷發生。

會造成今日女警不願服外勤的因素甚多,除了自視學歷高難彎下身站在街頭外,以為當警察是當公務員,只要辦公就可有鐵飯碗心態亦是主因,當然更大的自我盲點就是把女性特質誤以為是職場特權,才會形成期望上的落差。

兩性構成的社會和職場,的確會因性別衍生出諸多差異,但這不該被女性拿來當成自我保障、逃避現實與競爭壓力的理由,若至今職場女性仍有此一錯誤認知,還扭曲此乃男女差異和冠上尊重女性大帽子,那女性是在自己搭起玻璃天花板,自辱且又不自覺。

假如有女警認為不適合服外勤,那是不是間接印證了穿裙子的不能領導三軍的謬論有理?但在現實社會中,為了業績,為了搶新聞,為了奶粉錢,為了生存過日子,許多職場女性是得在外忙碌奔波,假如新生代女警只會動輒賣弄美眉外貌上報,又畏懼在外執法所可能發生諸多麻煩事,那簡直比在街頭推著板車,吃力地從事資源回收的老婦還不如。而為了服內勤竟未婚懷孕,如此這般身體自主,和援交撈金的女學生又相差多少呢,分明就是自貶為樂振振有詞。也許所有職場女性該看看北京奧運中蘇麗文,再想想女人不能發光的因素中,有許多是不是自己在誤自己。

(作者為台北縣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